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豪宅能否“守住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一套公寓,售价最低3800万元,最高将近2亿元;每平方米单价最低8万元,最高15万元;没有足够身价的客户被拒绝上门看房……

  在浦东滨江大道旁,汤臣一品正以“上海最贵公寓”的姿态成为焦点。从去年10月开盘以来,汤臣一品始终处于争议中。上海楼市正默默观察,看汤臣一品会否成为上海天价豪宅“最后的战场”。

  一问暴利

  围绕汤臣一品最大的争议是,开发商开出这样的天价,是否有暴利之嫌?

  从网上房地产提供的资料看,如果汤臣一品全部销完,那么汤臣集团将顺利回收将近100亿元。业内人士透露,汤臣一品的地块,是1994年购入的,“价格相对便宜”。此外,在楼盘品质、装修材质等方面,汤臣一品并没有大幅度超越其他单价五六万元的豪宅。

  “成本较低”的说法,遭到了汤臣集团的激烈回击。该集团一名高层管理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汤臣一品项目经历了10年孕育,“光一个屋顶设计我们就修改了36次,其间为之付出的金钱和精力简直难以想象。即便从成本角度看,汤臣一品也应该成为‘顶级明星’。”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纯成本”来看,汤臣一品每平方米的成本不会超过4万元,但汤臣集团一再强调的是,汤臣一品就像一个古董,一个奢侈品,“具备绝对的收藏价值”。

  二问定位

  有一点可以肯定,开盘后8个多月,汤臣一品始终处于“零成交”状态。“仅仅从这一点来看,汤臣一品的价格定位,是失误的。”一名房产分析师如此表示:“虽然汤臣集团有充足的资金,但他们也不会乐意看到这样的场面。”值得注意的是,汤臣一品推出后,此前号称“上海最贵公寓”的另一处楼盘,成交量有所上升。

  而汤臣集团总经理徐彬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宏观调控对上海楼市的影响很大,因此目前汤臣一品的价位“是最低的”,“以后肯定还要上涨”。

  三问买家

  本月初,汤臣一品完成了第一笔交易。根据网上房地产资料显示,该案完成了一套979平方米住宅的交易,成交价格为1.3亿元。随后一周,汤臣一品又完成了3套预订,预订总面积为1793平方米,总价值超过2亿元。然而,让汤臣集团感到意外的是,业内对此一片质疑声,认为这是汤臣一品“自导自演”的一场炒作。

  坊间认为,这几笔交易的“疑点”是——即便有买家对汤臣一品有意,也不会选择楼市如此低迷时入场;而且此前,汤臣一品曾考虑过“整栋楼出租”的方案,如今一旦成交几套,就只能全都卖掉,市场风险很大。

  质疑声中,汤臣总经理徐彬提供了这样的资料,4套公寓的两个买家,都是华人,都来自东南亚,“汤臣一品瞄准的,是进入福布斯排行榜的亿万富豪,他们的行事准则,是不能以普通人标准来衡量的。”

  四问前景

  不可否认,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汤臣一品的走向令人瞩目。

  昨天晚上,记者再次登录网上房地产,在181套住宅中,依旧是1套售出,3套预订。“汤臣集团应该会撑下去。”一名经济分析师表示:“因为汤臣一品是尖端消费,它的存在不会影响到上海的普通楼市。对这样的房产项目,不能从成本角度考虑,也不能从百姓角度考虑,它的存在,可能是该区域发展的一种趋势。”

  汤臣集团一名管理人员说,汤臣一品只是整个集团的“顶端产品”,“我们也有单价在9000元至10000元的房产项目。1999年,我们还卖过单价1234元的房子,为什么大家只盯住汤臣一品?”对汤臣一品的销售前景,这名管理人员表示“充满信心”。

  而上海另一豪宅的项目经理则坚持认为,单价在五六万元已属“尖端”,上海楼市目前的情况不能与香港比。“当然,这一切只有让市场来说话。如果汤臣一品全都卖光,或者卖掉一半,那我们就无话可说。”

  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