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房未必能缓解住房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一正

  随着央行再次加息,人们买房的还贷成本再度增高,越涨越高的月供无疑会让更多的买房者难以承受。在此情形下,租房似乎成为更实际的选择,近日搜房网上就有调查显示,上海有超过44%的准家庭,近期不打算买房,而是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

  不过近期不打算买房不等于愿意租一辈子房。国土资源部官员关于“70%中国人应该是租房群体”的设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恐怕难以实现。

  这首先在于租房本身并不实惠。以上海现在的价格,每个月不准备出二三千元,恐怕很难租到什么“宜居”的房屋,如此大的支出,如果能筹集到首付,将此作为还贷的月供,也就差不多了。可租金的未来走势却不可琢磨,“租房潮”起,房租还可能水涨船高,租房并不是省油的灯。

  同时,从性价比上看,买房虽然也辛苦,可总有还完贷款解脱的时候,而且还能获得一套大大升值的房产,买房起到了一种兼顾投资和储蓄的作用。相反,租房的负担则会一直没有尽头,而且到头来还一无所获,租房更像是给房主打工,付出远大于回报。

  如此现实,租房也一样不易让人安居。相比起来,提倡收入不高者购买小户型的住房,可能更有效果。

  应该说,如今人们觉得买房贵,租房不轻松,除了房价高之外,还有很大的原因在于人们对居住面积的要求膨胀过快,10年前,如果有家庭拥有70平方米的房子,那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情,可如今哪个三口之家还希望蜗居在70平方米的房子中,那不显得有些寒酸了?如今的年轻后生,尽管天天喊房价高,可很少有人愿意把购房目标定位在100平方米以下。在人多地少的香港,那里的工薪阶层居住的大多是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我们也能把购房的预期面积调低,其带来的经济压力解放,显然比租房明显。现在国家已经开始对90平方米以下的居室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如果在此基础上,政策设计能进一步细化,通过逐步引导,保证更多的家庭能首先拥有小户型,无疑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