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空调车内温度多少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公交空调车内温度多少为宜?

  编辑同志:

  日前我乘上一辆24路公交空调车,一上车顿感温度很低,冷得难以忍受,座位上的乘客将出风口关闭,车厢里荧屏显示:20℃。夏季空调车很受欢迎,但车上温度应适当,有关

部门最好定个标准。

  读者施福敏

  【调查附记】车内温度18.5℃-21.5℃

  8月17日,当天最高气温33℃,最低气温27℃。上午7时前,记者在宜川二村乘上一辆128路空调车。上车时看到荧屏显示:21.5℃,感觉比较冷,许多乘客将空调出风口关闭。车行至上海火车站时,荧屏显示:19.5℃。7时14分,记者在南京西路站下车前,荧屏显示:18.5℃。男驾驶员穿着长袖衬衣和长裤。

  有人怕热有人怕冷

  在一辆131路空调车上,记者看到座位上一女士突然打开窗户,让热气冲进车厢,站在她旁边一个刚上车的男乘客满头大汗,忍不住叫她关窗,女乘客不肯。男的说:“空调车开窗,不就成普通车了,你若怕冷应该去乘普通车,不要害大家跟你一起受苦!”女乘客争辩:“空调太冷吃不消,本来我打算开一会儿就关,现在你讲这种话,我偏不关!”两人你一句我一句争了好几站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乘1元钱的普通车,车厢里再热,大家没意见。而乘上舒服的空调车反而众“口”难调,起矛盾。记者看到,一般公交空调车温度比外头气温低10℃以上,年轻人感觉够爽,老年人却受不了。

  内外温差应为5℃

  公交空调车车厢温度设定是否有标准?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人员告诉记者:空调车制冷由司机掌握调节,如感觉冷,乘客也可开关风口叶子板调节。一般来说,车厢内温度不得高于30℃,车厢温度与气温应该相差5℃。如乘客觉得不适,可要求司机调节温度。

  本报记者薛亚林通讯员陈谟凯马鑫华

  乘客冷得吃勿消,将空调出风口堵住种楠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