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争力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朱国顺

  周五国航A股上市,当天盘中便跌破2.8元的发行价,成为全流通发行后第一个“破发”股,也是12年来内地股市仅有的13个“破发”股之一。与此相比,香港股市的国泰航空,股价长期在10港元以上,并在同等不利的经营环境下,最近的股价缓慢升至14港元左右。

  剔除特殊的股本因素,同行业公司股价高低的不同,往往揭示着公司创利能力的不同。其实质,就是同场竞争中某个个体竞争能力的高低。

  在一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竞争能力应该被看作某个企业、单位、个体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需要越来越多地具备这样一种意识,那就是——竞争力至上。

  《亮剑》中的李云龙,一亮相就得到了观众由衷的喜爱,并且随着剧情的展开愈发强烈。李云龙是个有不少缺点的人,但他更是个极具竞争力的人,在战争这样血与火的生死竞争中,他能在最不利的情况下战胜敌人,打出胜仗。观众喜爱的,实质就是这样一种战而能胜的至上竞争能力,而这种竞争力使得他的缺点也变得可爱了。据说部队一位领导看了电视剧后由衷地说,打仗还得靠李云龙这样的人。在一部描写珍珠港事件的电影中,对一位名将有句著名的评价:“越遭人恨,越有出息。”其实质,也是一种同场竞争中竞争力至上的体现。

  在信息化时代,竞争早已不再局限在一地、一城、一国的范围之内。外国企业可以进来并购中国企业,中国公司同样可以外出收购外国公司,往日习惯于大鱼吃小鱼,如今更有快鱼吃慢鱼、强鱼吃弱鱼、小鱼吃大鱼等等。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竞争力至上。

  在上海未来几年的发展中,提升城市的国际竞争力被放到了一个战略性的重要位置上,这是充满智慧和远见的决策。与此相适应,是必须着力提升我们每一个个体的竞争能力、战而能胜的能力,这是城市竞争力坚实的基础。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