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汉阴“杀人狂魔”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陕西汉阴“杀人狂魔”落网

  搜捕邱兴华示意图

  

陕西汉阴“杀人狂魔”落网

  8月20日下午,邱兴华被押送回汉阴县公安局。19日20时许,邱兴华在佛坪落网《华商报》 供图2006年7月16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铁瓦殿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该殿6名管理人员及4名香客被杀。经深入调查,警方很快确定此案系邱兴华(男,47岁,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二组农民)所为。公安部、陕西省公安厅随即在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同时组织大量警力在邱可能藏匿的深山密林中开展搜捕。经省、市、县公安机关30余天的全力追捕,邱已于2006年8月19日晚8时许落入法网。

  8月20日凌晨1时许,陕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省通报汉阴特大杀人案于8月19日20时许成功侦破,杀人犯邱兴华在佛坪落网。20日下午4时,邱兴华被武装押送回汉阴县公安局。

  19日晚8时20分许,邱返回其在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五四村三组租住的房子敲门时,被4名蹲守在这里的民警当场制服抓获。经初步审查,邱对其杀死10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事发 深山孤宅10人遇害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铁瓦殿7月16日发生一起10人遇害的特大杀人案件,受害者均系斧头类利器所伤。10名死者中,担任道观住持的熊万成双眼被割,心、肺被掏出。现场没有发现行凶武器,墙上则留有血写的“该杀”等极度仇恨字眼。公安部7月26日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缉拿疑犯邱兴华。到11日,悬赏金涨至10万。

  从尸体上的刀砍力度、方法和凶残程度来看,警方倾向认为是邱兴华一人所为。据法医测出死者死亡时间在凌晨1时至3时。

  熊万成是西岭村一村干部,2004年开始担任铁瓦殿民主管理委员会主持。据熊遗留的一份文件显示:铁瓦殿民主管理委员会有四名负责人,熊万成是会计兼主持;62岁的王宝堂是副主持;49岁的廖德生是出纳;54岁的朱君禄是经济监管。此外,铁瓦殿还有两三名工作人员。

  动机 凶杀缘于与人争吵

  双方究竟发生过何种不可调和的冲突,导致邱兴华最终连杀10人,其中有4人还是香客。邱兴华的爱人解释说,邱打工不顺,依一白发老人所言,特前去铁瓦殿祭拜,把刻有邱姓的石碑搬进屋内,与道观方面发生冲突。

  据了解,打工期间,邱兴华夫妇到石泉县城散心,曾碰到一个头发、胡子花白的老头。老头说出邱兴华的心事并为他算卦,让邱到凤凰山上,找到两块刻有姓邱祖先的石碑,多烧些香火就好。邱兴华生活多遇磨难,颇不顺心的境况被言中。事后,邱兴华再次专程到石泉县城,想寻白发老头再次问卦,但最终未果。

  6月14日,邱兴华夫妇登上凤凰山铁瓦殿,果然找到了两块刻有姓邱人名的石碑;6月26日,夫妇俩再次上山祭祖,并一直在山上住了7天。在此期间,二人多次与铁瓦殿管理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其中,最激烈的一次与两块石碑有关。两块刻有邱姓人名的石碑,一直放置在山顶露天处。邱兴华找到石碑后,为了让祖先的石碑免遭风吹雨淋,就擅自将石碑挪到屋檐下。挪碑一事,引起山上管理人员的极为不满,双方大吵了一阵后,邱兴华最终将石碑又搬回露天处。此外,在山上吃饭、住宿方面,因邱兴华不守规矩,也多次遭管理人员训斥。

  逃亡 藏身树后向人讨吃

  8月2日,藏身原籍石泉县后柳镇深山密林中的疑犯邱兴华,被一名上山打猪草的村民发现。当天下午6时左右,该村民在自家屋后一处山坡上发现了一片芭蕉树,并用镰刀捋芭蕉叶子往背篓里装。她不知不觉走到一块大石头下,突然,有人用石头砸了她一下,她回身一看,发现一个人藏在芭蕉树后。这人上身穿着一件黑色短袖,脚上穿草鞋。她仔细看了一下,发现此人就是邱兴华。

  据该村民介绍,她看到邱兴华后很害怕,因为村里人都知道邱兴华出事了,警察正在找他。当时邱兴华说自己肚子饿了,问她有没有吃的。她说身上没带,不过可以下山到家里去吃。邱说不敢去,山下有警察。随后,邱起身离去,并威胁她不要跟任何人说见到过他。最后,夫妻俩还是向警方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为了证实线索的可靠性,守候在山上的民警立即带领报案村民夫妇赶赴疑犯藏身的山坡,并发动当地一些村民沿山坡进行搜索,但邱兴华已销声匿迹。

  落网 数百警民围山搜捕

  8月3日一大早,记者看到石泉县两河派出所只有一名民警在值班,其他人都到山上抓疑犯去了。据悉,8月2日晚接到石泉警方报告后,安康市公安局立即调集汉阴、石泉两县警力,并从市武警支队调集数十名武警战士,连夜赶到疑犯现身的山上进行搜索。然而,警方围山的难度非常大。疑犯现身的小鞍沟,紧连着大鞍沟和邱兴华的老家管子沟。而这些山沟与山高林茂的凤凰山相接,200多名警力分布在山上,根本显不出来。

  上山采访途中,记者经过的一些路口均有民警把守,一些重要交通要道和汉江渡口,也都有荷枪实弹的武警巡查。据在山上协助搜查的一名后柳镇干部介绍,为了尽快抓捕疑犯,石泉县发动当地村镇干部,将附近数百名村民组织起来,分成若干小组配合警方上山搜索。据悉,搜捕进入第9天时,已出动500余人力搜山,仅山北的汉阴县,全县160多民警中就出动130多人,县局各机构和各派出所仅有1至3人留守。

  历经5天搜索未果后,警方变明哨为暗哨,直至19日晚发现邱兴华行迹并将其抓获。《华商报》、《三秦都市报》供稿

  □妻子眼中的邱兴华

  半年前他性格大变

  8月16日,何冉红带着女儿、儿子从后柳镇“喊山”回到佛坪县大河坝乡家里。在这里,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邱兴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向嗜血的境地的?何冉红的回忆或许能找到答案。

  没想到他会杀那么多人

  记者:你什么时候知道邱兴华杀人的?

  何冉红:案子发生后第三天吧,公安局来人了,说要调查一些事情,我当时就想公安局的都来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但没想到会发生这么一个事。公安局的人开始并没告诉我他杀人了,只是后来才说的。

  记者:跟你在一起的时候,他说过报复、杀人之类的话吗?

  何冉红:发火、吵架的时候也会说,好多男人都会说这种话,但我没想过他真的会干那么坏的事。

  性格大变没什么朋友

  记者:他近年有什么明显变化吗?

  何冉红:近些年来,他一直在外面打工,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特别是最近一年,他在家的时间更少,每次回家都是待半天或歇一个晚上就走,好不容易回来一次还要吵架。每次,他去哪,去做些什么都不跟我说。近半年来,他说话总是怪怪的,好难听的,啥话他都敢说,以前想不到的一些话,做不来的一些事情,他都说得出,做得出,“怄”死人了。

  记者:他没有一些知心朋友吗?

  何冉红:以前他在外面还有些朋友,近些年,他的性格跟以前不大一样,像变了一个人,变得脾气暴躁,也就没什么好朋友了。

  孩子心理阴影难除

  记者:现在整个安康市的人都知道邱兴华杀了好多人,孩子们心理有阴影吗?

  何冉红:没办法呀,这事对娃肯定有影响。有邻居就对我小娃说:“你爸杀了人,你以后就别再杀人了”,我当时就气哭了,一代人做了坏事,下一代也会做吗?我气得没话了。现在几个娃都不愿意见那些人(邻居,熟人)。

  记者:对于邱兴华的事,你怎么跟孩子说?

  何冉红:我跟娃说,要好好读书,再也不能跟你老子一样,不能动不动就动火气。

  记者:孩子都多大了?

  何冉红:大女儿19岁,上初三;老二18岁,最小的是男娃,15岁。娃娃本来上学就晚,再说没钱,经常转学,所以现在没有一个初中毕业的。大娃想考卫校,现在看来难了,连中学也可能读不了了,哪有钱呀。

  记者:以后你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怎么过日子?

  何冉红:没想那么多,走一步看一步吧!一想到这些,我心里就有些怕。我想以后会离开佛坪,回石泉老家去。

  不同人眼中的邱兴华

  陈长勇(陕西省石泉县公安局副局长):在逃亡过程中,他不断换鞋,这说明他很狡猾,他有着很强的野外生存能力,早些年因拐卖人口被我们处理过。

  何冉红(邱兴华的妻子):近些年,他的性格跟以前不大一样,像变了一个人,我希望他能主动出来把事情说清楚。

  何冉富(后柳镇五四村村民小组组长):他性格古怪,住那儿邻居都不跟他往来。我从小跟他一块长大,后来见面也不说话了。杀人后,他曾跟外乡人说“还有仇没报”。《广州日报》供稿

  □记者手记

  恶魔走向穷途末路

  20日下午4点,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邱兴华,被武装押送回汉阴县公安局。

  当日下午3点左右,众多获知“杀人恶魔”即将被押回消息的群众,早早地来到县公安局门前的街道两旁翘首以待,形成了一道近百米长的“人胡同”。等待的过程中,大家纷纷表达出对杀人凶犯的憎恨和唾弃,也对公安民警排除重重艰难困苦最终一举擒凶而频频欢呼雀跃。

  下午4点整,随着震撼人心的警笛鸣叫,3辆越野吉普警车鱼贯驶入汉阴县公安局大门。第三辆警车车门开处,犯罪嫌疑人邱兴华,在两名身材魁梧便衣警官和几名持枪武警战士的夹持押送下骤然现身。30余天的逃亡生涯,已经让邱兴华变的黝黑消瘦,甚至与通缉令上的照片已相差甚远,但他那充满着阴冷和怨毒的三角形小眼睛,明白无误的告诉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他,正是穷凶极恶致死10人的“7.16”汉阴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邱兴华。

  邱兴华的出现,立刻使现场围观的数百名群众掀起了一波愤怒的浪潮,更有一些年轻小伙子试图冲越警方的封锁线,用拳脚招呼这个令世人唾弃的杀人魔王。

  也许是多日的疲命逃亡使邱兴华已身心交瘁,也许是他意识到了自己冷血杀人行径的可耻和可恨,总之,面对山呼海啸般的咒骂声浪和口水、拳脚,邱兴华始终面无表情、一言不发,眼光也只是直楞楞地看着前方或脚下。但是,记者在相机镜头中偶然地与邱兴华发生了短短数秒种的对视,就在这一瞬间,他眼神中传递出的怨毒之气便已使人不寒而栗。

  从下车处到县公安局刑警队审讯室,30来米的路程很快便走到了尽头,一道铁皮门将邱兴华和记者隔离开来。铁门即将合拢的时候,记者举起相机再次按动了快门,记录下邱兴华迈动着沉重的步伐消失在黑暗中的瞬间,也许,这个杀人狂魔的人生旅途将在这里被正义的审判终结;也许,早在30多日前海拔2128米群峰之巅阴暗的铁瓦殿中,举起屠刀的那一刻,他便已经为自己的人性和生命之路划下了充满血腥的句点。《西安晚报》供稿

  □案件谜团

  一次连杀10人为何没惊动旁人

  围捕邱兴华的行动已结束。但警方当初为什么认定邱兴华是凶手?邱兴华一次杀了10人,为什么没有遭遇反抗?记者连线《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驻安康记者站记者陈春平、蔡建国,两位记者披露了更多的案情细节,也解开了相关疑问。

  疑问一:为什么认定邱兴华是凶手?于邱兴华的杀人的认定,综合两位记者的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邱兴华和铁瓦殿的相关受害者有矛盾,和主持积怨很深,民警从邱兴华的妻子那里调查得知,邱兴华案发前一天确定是在铁瓦殿的(此情况同村的另一名证人也证实),而且之前他还曾扬言要报复铁瓦殿的人;二、现场遗留的鸡血字迹,经鉴定是邱兴华的;三、在搜捕过程中,发现了邱背的包,是殿里的,里面有死者的东西。

  疑问二:邱兴华一次杀了10人,为什么没有惊动旁人?身形瘦小、身高只有1.65米的邱兴华一夜之间杀了10个人,为什么没有遭遇反抗?之前有报道称嫌犯在食物里下毒,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是铁瓦殿的自然环境给疑犯提供了足够的时间、空间,其二是邱兴华确实狡猾。

  两位记者举例:疑犯在杀人后,并没有动死者身上的1000元。按常理,杀人者杀人后必然会想到逃跑,逃跑就需要钱的,邱没有动钱,说明他已经想到“如果跑到能花钱的地方,那肯定比较繁华,有许多双眼睛在盯着自己,警方反倒会轻而易举能将他抓获”,所以,在杀人以后,他已经确定要躲在深山里,而躲在山里,要钱没有一点用处。邱兴华杀人之后,和尸体在一起呆的时间超过了24小时,这也是看上去形容猥琐的他,为什么现在还能躲在民警不能发现的一个地方的重要原因吧。

  此外,铁瓦殿的自然环境也提供了作案条件。现场调查显示:案发于凌晨2时左右,铁瓦殿是一个大白天在屋里也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在夜黑风高的晚上,邱犯行凶更不容易惊动旁人。《华商报》、《三秦都市报》供稿

  □案情回放

  案发:7月16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10名群众被杀,嫌犯邱兴华在逃。

  通缉:7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并悬赏5万元捉拿邱兴华。

  搜捕:8月2日,邱兴华在石泉县深山中被一名村民发现,警方立即围山搜捕。

  规劝:8月9日,邱兴华的妻儿对其喊话并进行规劝。

  悬赏:8月11日,捉拿邱兴华的悬赏金从5万元涨到10万元。

  进展:8月15日,捉拿邱兴华的民警封山围捕已进入第14天,邱兴华继续在逃。

  落网:8月19日,成功侦破,邱兴华在佛坪落网。《西安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