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门口的老师!”——胶州“村村通科普宣传栏”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39 人民网

  这几天,温度直线攀升,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张家村村民张海阳家猪栏里的几头小猪仔,失去了往日的欢快劲儿,不爱吃食,而且呼吸急促,张海阳急得要命……。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邻居提醒他,“科普村村通宣传栏”里有“科学养猪小知识”,看看有没有什么好法子。张海阳赶紧来到挂在村委墙上长5米,宽2米的"科普村村通宣传栏"边,这里已围观了好多人。

  在如何防治猪病一栏里,他找到了与自家小猪仔一样的症状,原来,因为天气闷热,他的小猪仔们有点中暑了,如果不及时解决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张海阳于是按照宣传栏里说的方法,给猪栏进行了通风、给小猪仔们进行了降温,没过两天,小猪仔们就恢复了往日的模样。张海阳高兴地说,“是科普宣传栏帮了大忙,科普宣传栏就是农民身边的老师。”

  “科普村村通”成为农民致富路上好帮手,据了解,这项工程是继胶州市实施村村通柏油路、自来水、有线电视的又一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新政策和科学知识,把农村科普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村户,成功解决了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实现了科普成效的最大化。

  在每个行政村建设一处标准宣传栏,需要资金100多万元,仅仅依靠政府投入远远不够。为了解决资金难题,胶州依托市场化进行操作,拓展宣传栏功能,把它设计成了以科普宣传为主、其他社会公益和商业宣传为辅的复合载体,有效保证了维护宣传的费用支出,推动了农村科普工作的延伸和发展,真正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村、惠及到农民。

  目前,胶州市首期投资50万元建立的高标准全市统一的"科普村村通"宣传栏,有512个行政村已安装结束,占全市行政村街的50%,与100多万农民见面,8040幅"弘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建设创新型农村"、"做社会主义新农民"以及科技致富、科学种田等生动内容的公益科普宣传画挂到了胶北、胶西、马店、李哥庄等8个镇处的行政村庄的主要干道上。该市计划2006年底将完成全市811个行政村的"科普村村通工程"。(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刘洁)

  (人民网青岛8月2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