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资融券"今颁布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39 深圳晚报

  "融资融券"今颁布细则

  A股今后可卖空操作,投资者增加融资新渠道

  本报记者吕一冰报道传闻已久的融资融券今起颁布实施细则,今后A股可以像海外市场一样实行卖空操作。不过对于标的证券和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具体名单,《细则》中并未

明确,两所表示将择机另行公布。专家表示,此措施将有助于活跃股市,投资者将增加融资新渠道。

  对可融资融券股票有要求

  交易细则规定,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投资者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也不得低于50%。融资融券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投资者未能按期交足担保物或者到期未偿还融资融券债务的,试点券商应当根据约定采取强制平仓措施,处分客户担保物,不足部分可以向客户追索。投资者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时所使用的保证金不得超过其保证金可用余额。

  根据细则,股票必须符合多项条件方可适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包括上市交易要满3个月,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已完成股改,未被特别处理等;作为融资买入的股票,其流通股本不能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作为融券卖出的股票,其流通股本则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

  机构利多散户需防风险

  有关专家指出,融资融券的引入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增强了市场活力,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给股市带来长期利好。不过也有股民对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办充满疑虑。一位有过港股操作经历的股民对记者说,融资融券可以助涨也可以助跌,会增大市场的波动,进而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投机气氛,这对于一些中小股民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

  有专家认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融资融券活跃了市场,加大了市场波动幅度,普通投资者抵御由此带来的风险能力有限。不仅如此,当有资格融券的投资者通过融券卖空股票时,他们控制了股市下跌的风险,在熊市中也能捕捉到赚钱的机会,而普通投资者最多只能一走了之来避险,却没有对等的机会获利。

  证券小常识

  何为“融资融券”?

  “证券融资融券交易”,又称“证券信用交易”,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四种。市场通常说的“融资融券”,是指券商为投资者提供融资和融券交易。简而言之,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即卖空。专家举例,如果你看空市场,而手中却没有股票,此时,可先从券商处借来股票,并在市场上卖出,当这只股票跌下来以后,你再买回来还给券商。这一卖一买,你就赚钱了。(吕一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