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她为什么要“自我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51 南方网
  红网 王希忠

  为女儿能“顶职”进烟草局工作,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烟草专卖局的出纳员张英(化名)拿出了7万多元活动费,等了6年却未能如愿。由此,她成了一个举报者,先是举报别人受贿,最后是举报自己行贿。(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为达目的,不惜举报自己行贿,的确称得上是一桩“壮举”。其原因也不难理解:

她遭遇了“不公”,因为一位陈姓职工的子女就顺利入职。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张英的这种遭遇?是为她及子女鸣不平,还是赞赏烟草部门的秉公而为?

  且慢忙着下结论,我们还需放在更大的社会背景下来看。按照最基本的逻辑三段论(大前提——小前提——结论),这件事可作如下表述:垄断行业盛行世袭制,是大前提;张英让子女顶职的努力落空,是小前提;张英遭遇“不公”,这是结论。结论是否正确,需要看小前提和大前提是否正确。我们也就不难看出,小前提作为事实,是没错的,但是作为张英诉求的大前提,虽然事实层面也没错,但从价值判断看,是以更大的社会不公为前提的,根本站不住脚。

  我们再回到事实。张英为什么千方百计要让子女顶职?是因为报酬丰厚而且稳定(2001年、2002年退休前她每个月总收入在8000元以上)。但是,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是以抑制竞争的手段换来的,本身就不合理。而就业机会还要世袭,就进一步剥夺了其他人的机会,从而造成更大的不公。举个例子,为什么一个高速公路的收费员会引来上千名大学生竞争?这既说明就业竞争的激烈,更表明垄断行业高收入形成的吸引力是多么大。但事实上,这扇门对于系统外的人员,基本上是关闭的。一位电力企业的职工就说:“正因为待遇好,现在电力系统都快成世袭的了”。(据《中国青年报》)

  更令人担忧的是,坐享垄断福利的行业中人将世袭看作理所当然,世袭不成就看作天大的不公。这说明,垄断的浸淫对人的价值观也会造成伤害,让人丧失对公平最基本的判断。就拿张英来说,虽然其子女顶职不成,但毕竟都是烟草局的临时工。临时工和正式工待遇差别很大,但这临时工的名额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拿得到的。

  当然,张英确实有委屈,那就是自己没得到的,别人得到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她为此喊冤就能理直气壮。要知道,真正遭遇不公的,是那些为垄断行业奉献了垄断福利的人。因此,她应当抨击的,首先应当是不合理的垄断和高收入。如果缺乏这样的勇气,至少也应当抨击垄断的世袭。因为,这些才是她遭遇“不公”的真正根源。(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