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如“宣誓”真的能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55 四川在线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前日上午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当日,全国首个预防青年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专业网站“清源网”亦开通。(《新京报》8月17日)

  一名参与宣誓的公务员称,有了这种宣誓,至少在心里面有了一个警示,以后真的遇到什么事情,就会想起自己曾经宣誓过“不贪污”,这样,就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对

于这名公务员的话,我十分不以为然的,觉得荒唐又可笑。而对此,有评论却依然我行我素地认为,其实这样的宣誓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不要对其泼冷水,只要相信宣誓,宣誓就有价值。

  不是我喜欢泼冷水,不是我不愿意相信,我当然也不愿意事前的“有罪推论”,把人都往坏处想,可这不是我所愿意的,是有着诸多铁的事实。这样的宣誓本身就显得毫无意义,除了一点“作秀”的热闹,我真是不知道它的价值何在。这样的宣誓有用吗,我可以很负责地说是没有用的,倘若能的话谁能列举出宣誓产生了实质作用的事实呢,而我却能列举出诸多的“君子誓言”变成“儿戏”。在这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巨贪慕绥新的精彩“表演”。97年初,时任辽宁省主管政法、建设等工作的副省长慕绥新到沈阳任新一届政府市长,率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等班子成员在就任大会上庄严“宣誓”:“依法从政,廉洁奉公,牢记宗旨,报效人民”,并“希望全市人民及各界监督”,引得各大媒体竟相报道,当时可谓风光一时,可最终还是无情地证明其宣誓不过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谎言”。而事实上,我们的那位领导干部,在上任时没有庄严地宣誓过,将未来描绘的天花乱坠呢,那位贪官没有信誓旦旦过呢,从胡长清、陈克杰、王怀忠到不久前的毕玉玺、韩桂芝,但结果怎样呢?

  倘若宣誓真的能治理腐败,那我当然愿意给予其鲜花与掌声,比考上大学还高兴。宣誓可以治理腐败的话,可以节约多少的人力、物力、财力,纪委、反贪局完全可以撤消了,公检法也可以裁减大量的人员,不在那么忙碌,轻装上阵了,法律也不必制定那么多了。而从中节约下来的N亿人民币更是改善多少人的生活,于是教育经费不再紧张,医疗事业不再缺钱,贫困生都可以上大学……

  总之,已经有众多的历史事实在证明着宣誓的毫无意义,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让事实检验一切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