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成为暴利行业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56 四川在线

  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可能又在为孩子的就学问题伤透了脑筋,究其根源,多数的原因是因为其高昂的学费。所以,这段时间,各种媒体针砭教育行业所谓暴利现象的文章又逐渐充斥各种版面。

  在2005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中,教育业位居第二,仅次于医药业,超过了媒炭开采业、房地产业。当初我看到这个结果给同事看过后,他们差点把大牙笑落——因为我们都是

山村教师。

  当然,教育业成为暴利行业的“榜眼”并不是空穴来风。2003年,全国许多省市教委公布了“择校费”的收费标准,用这种办法将处在黑暗中的“赞助费”、“建校费”等巧立名目的教育乱收费,彻底地合法化了,将偷偷地收,变成了明目张胆的收。“择校费”的收费标准僵大都在1-3万元,如此昂贵的收费比北大、清华的收费还高。不但如此,部分公立学校在设施不变、教师不变、经费来源不变的情况下,经地方教委同意,改制为民办学校,更是大举收费。如此高额的“择校费”和“公改民”所造成的恶果,是加剧社会不公,使教育资源向富人倾斜。造成富人孩子进好学校,穷孩子进差学校!

  但这一切现象都只是限于城区学校或者说城镇名校。某城区学校的校长宁愿到另一名校去当教师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教育暴利并不是在所有学校存在。

  算起来,我进入教育部门已经十年,现在我的工资也仅仅只有区区的600多元,这还包括学校勉为其难发放的岗位补贴83元,工资上一千的只是工作了30多年的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前些年,工资拖欠的现象非常严重,直到前年,工资打卡之后,为数不多的工资才基本上可以按时到位。除此之外,就没有任何的收入。在物价日高的今天,这些钱仅仅够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平。

  可惜的是,在全社会对教育“暴利”人人喊打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人想起在“暴利”光环下的低收入教师。更重要的是,这个群体还占着教师人数的多数。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关注暴利的同时,还要关注一下在暴利阴影下的弱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