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友热议大学是否应该与就业率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08 新华网

  大学应该与就业率挂钩

  热点推荐:就业率“注水”折射教育体制困境

  小狮子雷欧:抗大是为抗日前线培养干部,大学是为经济发展培养人才.能不挂钩吗?

  myspq:应该挂钩的,不然就成了两张皮.学校本身就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不与单位挂钩,培养出来的人有什么用?

  橙子宝宝:很多人读大学是为了改变命运的,经济就是命运。大学和经济脱节就没意义了!

  首伦:不能就业的大学、不能就业的专业就该停止招生。否则就是浪费公共资源、就是误人子弟。

  魔羯:全世界,毕业生就业率都是评价大学的重要尺度。名牌大学因就业率而成名牌,也因名牌而得到高就业率。因此大学都珍惜自己的牌子,否则学生找不到工作。太阳升起来了:大学是造就人才的工厂,它生产的产品销不出去,这样的工厂就该撤销!

  就业率造假很可气

  yamaha2006:我表弟在一所二本,也是省重点,全班60人,仅有5个通过关系找到工作,另外有5个在很小的私营企业,没有底薪,一个月也就三五百元工资。另外2个人考上研究生,到八月份其他都没有工作,就业率15%。然而学校强迫所有学生四处盖章,结果报上去的就业率为99%。可笑,可气,愤怒!

  lichx:一位女生在复印文凭时,要求店主更改毕业时间,是今年毕业的改成去年毕业的,好同一家公司签合同,一则公司不要今年的,二则学校要求今年的就业率。我当时大吃一惊(毕竟我毕业的那个年代绝无此事发生),很快就觉得情有可原!新华网友:教育部规定学校的就业率与学校挂钩。有的学校学生找不到工作就不能毕业,有的学校找用人单位制造假的“就业协议”,许多学生还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已经“就业”了,打零工也是就业,各种各样的造假,教育部你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去查,除非成立1000人左右的打假队,不过有的东西也不好查,就业是流动的,用人单位说“他曾经在这里干过,后来被辞退了。”你拿他怎样?西部之行:别人我不知道,只是我毕业的时候学校是造假了的,虚假协议比较多。没办法让学校给逼的,要迎接教育部的考评,就业率是很重要一指标。

  石晶888:据我所知,就有学校的领导为了提高就业率而要求学生找份就业证明交给学校。越早交就越早离开学校,还有奖励!所以学生大多随便找个亲戚盖个章,就是找到工作了!

  疏通他了小:2004年我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学校就要求必须找单位,否则就不给证书!后来收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才发给我的,把这个也算成是就业!完全是错误的!

  大茜:唉!无奈!我们学校最后为了提高就业率,辅导员分给我们班干部每人二十张就业书让我们出去找公司盖章,然后再填上同学的名字,就算咱就业了!无语、无奈!上大学对吗?

  大学就业率统计应取消

  青涩的橄榄:大学就业率统计应取消。硬性规定要完成多少就业率,并将其与经费划拨、招生名额分配等联系起来,迫使不少高校玩起就业率的数字游戏。人们不禁要问:就业的重担是否应压在高校身上?能否把就业率统计放在大学四年学习之后?

  沉默兄弟:大学是教给你找工作和适应社会,能够生存的能力,而怎么去实现,到哪里去实现那就看你的本事了。大学不应该与就业挂钩,她的职责是培养人才,而不是职业介绍所。

  新华网友:就业率造价既欺骗了国家也欺骗了广大人民,假象迷惑了决策层的双眼,而无法了解事情的真实面貌,广大人民面临着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只能怨声载道,问题越积累越大最终形成不稳定的因素。

  炉红一点雪:我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学生就业难,教育部已经不能否认了。好学校、好专业的学生当然还是很抢手。许多学生目前还在试用期,能不能完全就业,还是未知数。就业,令大学生伤心的字眼!

  都是扩召带来的后果

  民工政委:大学生失业率如此之高,高不成,低不就,还不如加强职业技工学校建设,早有一技之长,踏踏实实从最底处干起。大学扩招、院校升格该休矣!

  新华网友:大学生就业难本人认为责任主要在学校,学校既然管不了学生的就业问题,那么招这些学生来干什么?不如关门算了,以免害人。新田曙光:大学盲目扩招,学生盲目选择专业,国家统计部门应将下年就业缺口统计出来.信息时代如此信息!!!

  醒起中华:教育的第一目的就是学会生存,大学不是为就业而培养,而是为创业面培养,我们的大学你能给学生什么?

  黄海的北岸:没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学校和专业就应该关门

  预防就业率“注水”关键在解决就业

  新华网友:高校就业率造假已是多年的顽疾,人人皆知却不以为耻,要解决,须下极大的力气。现在的问题是,核实了的确是造假该如何“严肃处理”?

  新华网友: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各级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以至全社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营造良好条件,让毕业生能顺利就业,整体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再就是要改变教育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考核办法,或者不再考核所谓“就业率”,或者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认定“就业率”,淡化就业率的概念;其三是各类媒体要对高校的领导们多做正面宣传引导,不要盲目报道哪个学校就业率高到什么程度,哪个学校的学生“没有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一空”等等。无论如何,防止就业率注水,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心随幡动:大学这么昧良心做事,为难学生,弄虚作假,媒体要揭露和批评,主管机构要处理。

  海洌:只要大学学以致用,大学生就业情况就可以乐观些.

  春眠不觉晓到处都是鸟:现在真该查一查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是社会不需要的.学生没人要,这学校,这专业设他干啥.撤了,教职员下岗.这样也许有的学校就会好点了。

  皇甫永盛: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找不到工作,只说明这大学的教育与社会实际脱钩。大学,如果假造就业率,只说明这个大学道德品质低下,没有存在的价值,应当取消。

  (以上网友留言不代表新华网观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