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熟食顾客左挑右拣 慎购临近保质期打折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实习生郑琳琳摄影报道:香气扑鼻的烤鸡、清新爽口的凉拌菜……目前正值盛夏,许多家庭为了避免厨房高温的“煎熬”,总喜欢买一些现成的卤味、小食带回家;善于把握商机的超市也推出各种各样的熟食。那么,超市自制食品在卫生安全方面有保障吗?

  超市“一站式”购齐晚餐饭菜

  住在长平东路的肖先生,下班后经常到附近一大型超市购买熟食带回家。他称忙碌了一天,买些熟食回家省去了做菜时间,而且跟外面摆摊的熟食相比,超市自制的食品卫生较有保证,吃起来放心。不少市民也和肖先生有同样的想法。超市自制食品不仅花样不断翻新,而且品种多样,从凉菜到熟食,从烧烤到油炸,从面食到炒饭,应有尽有,几乎涉及到了家庭烹饪的所有方面。尤其对平时很少做饭的人来说,可以在超市“一站式”购齐一顿晚餐需要的饭菜,实在是方便又省心。

  这种即买即食的方式,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销量增长迅速,成为各超市销售的新亮点。一业内人士称,自制食品能直接上架,损耗小,运输成本相对较低,毛利率高,所以价钱相对便宜。

  顾客挑挑拣拣卫生堪忧

  据了解,自制食品由超市现场加工,简单加热即可食用,分为烘烤类、蒸煮炒类、凉拌类、压榨类等。在市区长平路部分超市,自制食品大冷柜一字排开,各种凉菜、熟肉制品颜色鲜亮,一看就让人有食欲。记者发现,大部分自制食品都用干净的器皿盛放于玻璃罩内,柜面上的食品也用包装膜包装好,并标明保质期、价格、生产商等。每个专柜都有专门的营业员负责销售,防止顾客用手挑选。但也有部分超市食品标识不全,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手套等。少数超市的面包、熟食等暴露存放,没有保鲜膜、玻璃柜等防尘设备,消费者可以随意接触到食品,造成二次污染。记者在一超市看到,不少柜台放有待售的凉拌菜、油炸食品,但其玻璃盖都处于闲置状态,一些鸡肉直接堆放在开放式柜台上,一名顾客随意用手挑选却无人过问。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超市自制食品保质期限都是自己定的,即使是相同的食品,不同超市保质时限也长短不一,消费者无法对食品卫生作出监督、判断。

  自制食品亟待规范管理

  据了解,目前超市实行的是由卫生部颁布的《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但对于超市自制食品的生产销售未有具体的卫生标准,这使得主要依靠手工制作或现场加工的自制食品存在管理上的空白,相关标准亟待出台。在消费者心目中,大型卖场和超市是“可信度高、卫生安全”的代名词,超市自制食品固然给消费者带来了省心和方便,也是人们追求便捷生活方式的必然趋势。但商家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要为顾客的身体健康着想,严格自律,使超市自制食品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超市熟食时一定要重视其新鲜程度,要观察其加工环境、设备是否卫生安全,不要贪图便宜选购那些临近保质期的打折食品。天气炎热,慎购易变质的净菜、熟食、瓜果、豆浆、鲜果汁等食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