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愤青总统”内贾德:会把伊朗带到什么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27 新华网

  他一上台,伊朗核问题又引关注

  他一封信,让美国总统十分尴尬

  8月19日,伊朗军方展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昨日又成功试射了10枚新型地对地短程导弹,并计划试射反舰导弹。同日,伊朗官员表示,德黑兰拒绝接受中止铀浓缩活动。伊

朗的一连串动作,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不仅如此,作为伊朗总统的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断“放炮”,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内贾德多次提倡国际社会要“对话”和“理解”,却又连续在不同场合声称“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他憎恨英语“侵蚀”了自己的母语文化,却又用英语开自己的博客……

  充满矛盾的内贾德总统,会把伊朗带到什么样的境地?

  

“愤青总统”内贾德:会把伊朗带到什么境地?

  据新华社

  有天赋的穷小子原叫“染线匠”

  父亲为他改名“道德高尚的部族”

  内贾德1956年出生在伊塞姆南省卡尔姆萨尔的一个铁匠之家。父母有7个儿女,内贾德排行第四,他当时的名字是马哈茂德·萨博赫简,萨博赫简的意思是染线匠。

  1957年,内贾德的父亲决定搬家到100公里远的德黑兰。在当时移居到城市的农民中,改名的情况很普遍,于是,“染线匠”被改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艾哈迈迪是先知穆罕默德曾经使用过的名字,意为道德高尚;而内贾德在波斯语中是部族的意思,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就是穆罕默德的部族或者道德高尚的部族的意思。

  内贾德的确从很小就有了坚定的宗教信仰。一名还在故乡的内贾德的堂兄曾对记者说:“他喜欢去听课,但其他人总把他赶出去,因为他实在太小了,只有10岁或者11岁。但他一直坚持,不断地说‘不不,我知道怎样念古兰经’。”

  当然,内贾德的兴趣不仅仅在《古兰经》。1975年,在有40万人参加的伊朗高考中,内贾德以第132名的成绩考入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在工程系攻读学士学位,1986年又攻读硕士学位,1997年,内贾德在这所著名学府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

  在学业上表现优异的内贾德,在政治组织才能方面表现更出色。内贾德读大学的时候,正值巴列维王朝末期,内贾德和当时的多数学生一样卷入革命,并成为一个激进学生组织的核心成员。该组织后来策划了美国大使馆人质事件。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后,内贾德加入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后来成为一名指挥官。据内贾德自己的网站介绍,两伊战争中,他曾深入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勇敢忠诚,1993年,内贾德被任命为阿尔达比尔省省长,并连续三年被评为“模范省长”。1997年,他回到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任教。

  2003年,内贾德放弃在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教书的职位,参加竞选成为德黑兰市市长。两年后,他通过竞选成功地当上了伊朗总统。

  保守市长和贝克汉姆过不去

  提出要用石油改善百姓生活赢得支持

  1979年伊斯兰革命成功后,伊朗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一个神权政治国家:实行政教合一,神权高于一切。伊朗的经济除石油工业外,并没有什么发展,贫富分化严重,要求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尤其在网络时代,这些不满和呼声都通过网络传遍伊朗乃至世界。(伊朗是博客大国,6000万人口中,有400万以上网民,60万比较活跃的博客群体。内贾德最近也开了自己的博客。)

  面对国内的不满呼声,保守派人士自然很担心,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强硬派人物控制局面,而内贾德恰好就是这样一个人物。

  有了上层支持,内贾德还以他的平民主义作风赢得穷人的选票。

  长期的简朴生活、保守的作风和虔诚的信仰,使内贾德在没有权势却有选票的贫民中有很好的声望。竞选中,内贾德提出的口号是“要把伊朗的石油收入体现在每个老百姓餐桌上”,坚称能够遏制腐败。

  内贾德在担任德黑兰市长期间,在缓解交通状况、解决环境污染以及帮助穷人等方面,都赢得一些人的好感。

  不过,这些政绩之外,内贾德在市长任内的保守措施也引人注目:他下令拆除德黑兰街头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的巨幅照片,他还下令妇女和男子要分开乘电梯。

  在当上总统之后,内贾德遇到了更多的挑战。他在竞选中给平民许下的诺言很难兑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内贾德的所有光彩,只能在国际事务上体现。

  立场强硬说完全支持真主党

  面对名记者的逼问不作正面回答

  在国际上,内贾德主要是以反对美国,反对以色列和坚持伊朗拥有核权利而名扬四海。

  为了复兴伊朗,内贾德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感到很不满。在国内问题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下,在国际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至少也是吸引国内选票的一个办法。

  内贾德一上台,伊朗就恢复已经停止九个月的铀转化活动。美国一直想借核问题限制伊朗,伊朗则一直声称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受到尊重。与前任不同的是,内贾德在坚持这一权利的同时,语气激烈,常常借此抨击美国和以色列,并不时强调如何有应战决心,要如何“痛击入侵者”,而且还在这问题上经常指责联合国安理会,态度也甚反复,令国际社会很无奈。

  在对待以色列的问题,内贾德最著名的言论就是“应该从地图上抹掉以色列”。这也是内贾德最让国际社会惊讶的言论,因此被看成国际社会“愤青总统”。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麦克尔·华莱士的专访时,在华莱士咄咄逼人地追问下,内贾德终于就这个问题说出自己的解释,他的理由是,犹太人被屠杀、巴勒斯坦人却因此受占领,所以他感到“没有正义”———似乎还是没有解释为什么要“抹去”以色列。不过,在采访中,他对与以色列作战的、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黎巴嫩真主党倒是毫不含糊地表示完全支持。

  言 论

  谁在掌控伊朗?

  毫无疑问,在伊朗这个神权国家里,总统这个世俗职位并没有多少实权,而最高宗教领袖(目前是哈梅内依)才有真正最后决定权。有人用量化标准称,伊朗总统真正掌握的,不到这个国家权力的10%。也就是说,内贾德总统对伊朗的影响,还不是决定性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内贾德对国内经济问题将很难有所作为。因为既得利益集团并不理会你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只要你想改革,它就反对。另一方面,内贾德又面临着众多越来越具有现代意识的选民。

  但在国际上就是另一回事。内贾德称,自己的言论,是代表伊斯兰世界说出了憋了很久的话。但这样言论,却让美国从安全和道德的高度,找到反对伊朗的借口,借机对伊朗进行制裁和削弱,并让其他国家很难反对美国的要求———尤其是在核问题和对以色列的态度上。(记者钱克锦)

  聚焦伊朗核问题

  专题 策划

  专题:聚焦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六方会晤达成共识

  美国对伊朗动武立场软化

  伊朗强硬面对30天大限

  伊朗“练兵”波斯湾

  伊朗“核突破”回应核威胁

  背景资料

  伊朗核问题的由来

  伊朗核现状

  六国就解决伊核问题举行的会晤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历次谈判

  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伊朗核问题回顾[组图]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