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政府在实施品牌战略时既要保护又要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21日电(记者王禹涵)“类似微软、可口可乐那样的国际知名品牌,没有一个是靠政府扶持发展起来的,那样会缺乏竞争力。”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贾明德日前说,不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就应该早早退出市场。

  8月18日,由商务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商务新长征丝绸之路品牌行”论坛在西安举行,贾明德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的发展好比孩童的成长,学步阶段走

不稳时,要保护他,使他不要摔跤;能走能跑以后,就应该尽快撒手,给他空间让他锻炼成长。

  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认为,政府应更多地发挥作用,有目的地将当地的资源组织和利用起来,也可以进行一定的投资,特别是应当设计专门的制度和管理方式,以促进品牌的建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高山行说,我国西部地区较之东部地区而言,品牌意识比较薄弱,尚处于政府帮助企业推动品牌建设的初级阶段。

  曾经有名的陕西“丹凤”牌葡萄酒,以原产地名为名,酒好销量好,但一直未注册商标。前几年被广东某企业抢注商标后痛失市场,不得不更名,高山行惋惜地说:“离1982年颁布商标法已经二十多年,还出现这种事情,可谓教训惨痛。”政府部门应该帮助企业提高商标意识。

  而“陕西苹果”通过申请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施果园生产管理标准化,并建立了相应的生产和销售标准体系,使陕西省苹果的优果率由四年前的35%提高到65%,果品出口由四年前的4700万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2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柴海涛认为,“促进”和“保护”是实施品牌战略中政府有所作为的两大主题,而品牌创造的主体仍然是企业。贾明德认为,企业的成功与企业自身体制、所在行业、员工素质、自身努力息息相关。他说,政府让企业闯市场,不等于撒手不管,政府可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在树立和宣传品牌意识,提供技术服务,防止假冒伪劣、加大名牌保护力度方面,商务部门责无旁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