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分析指出岛内政策不友善使外商“过门不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经济日报》今日发表文章分析指出,台湾投资环境未见转机,课征税目却越来越多,不但外商过门不入,就连本土业者都想要出走。

  文章说,从美国超微公司的动作可以看出外商版图转移的趋势,市场规模及成长潜力算是重要因素。大陆市场商机庞大,超微认为,全球仅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人口使用PC,新兴市场如大陆、印度值得开发。

  但市场并非唯一因素,台湾投资环境走下坡,当局产业政策及投资措施摇摆不定,两岸关系政治挂帅,三通议题毫无进展。尤其今年以来为平衡预算赤字,扩大税基,不但向岛内企业讨税,还向外商追讨营业税。失信于岛内业者在先,还让外商失去信心。

  文章以岛内二百六十七多家企业承诺在台成立营运总部后,“财政部”宣布实施最低税负制为例,指出,最低税负制下的信赖保护原则并未包括营运总部的租税优惠,企业汇回海外盈余等所得的意愿降低。

  此外,接着“财政部”锁定“台湾生产厂商”抢钱,月前发函惠普、联想等业者,追讨一九九四年以来少缴的百分之五营业税,引发业者强烈反弹。业界人士表示,第二季税负大增,未来要缴的税越来越多。

  文章说,税额的多寡并不是影响厂商投资意愿主要因素,投资环境和当局产业政策才是让企业望之却步的原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