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施明德现象摇绿撼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46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刊载分析特稿指出,面对“施明德现象”,蓝绿有截然不同的应对。几位绿军“立委”乘机大赚党难财,借着“打施”向深绿支持者宣誓效忠,稍有思考的绿军“立委”则选择回避,躲入苦闷的山洞中,担忧民进党的未来。

  至于蓝军,有人认为施明德收割了泛蓝的战果,泛蓝必须严肃思考这股运动之后的政治情势;更有人认为这股力量可能将把泛蓝边缘化。施明德的力道,不只使得扁“政权”

摇摇欲坠,更让蓝绿都必须审慎思考未来。

  文章说,台当局“内政部”则质疑施明德募款违法,林国庆、李镇楠、王世坚等“绿委”接连出面挺扁、打施,其实都是在帮助施明德。百万人倒扁行动,能在短短一星期内募集近亿金额,这些“打施”民意代表“居功至伟”。民进党高层们默许并指示“立委”跳出来将施明德污名化,无疑是选择直接与倒扁势力对决,更加深了倒扁势力的凝聚力量。民进党就像历史上所有即将颓败的“政权”,犯了饮鸩止渴的错误,而且一错再错。

  文章指出,深绿支持者的反弹,并不代表挺扁,这是深绿阵营与陈水扁陷入囚徒困境的结果。陈水扁紧抓“独”派不放,为的是巩固“政权”,而深绿起身反施,则是“台独”情感的发酵,以及对旧国民党“政权”反扑的担忧。民进党看不清楚这点,很难找到深切反省的核心价值,以及重新奋起的力量。

  文章又指出,施明德现象,其实不会压过马英九现象。其一,泛蓝太高估施明德的力量,倒扁并不等于支持施明德,而且这股力量原本就存在,施明德不过是扮演着革命家的煽动角色而已。其二,施明德终将无法撼动马英九泛蓝共主地位,施明德并非政治野心家,他的反扁,理念高过政治权谋;再者,运动只是运动,在民主社会,运动终究得走回体制内。只要马英九坚定站在反贪腐的一方,在2008年前真正拿出扫除黑金、清廉执政的魄力与决心,马英九还是可以顺利吸纳这股力量。

  文章最后说,施明德现象,让台湾社会彻底翻滚,不管结果是陈水扁意志强过一切,还是施明德终于推倒巨人,至少,也可以从施明德现象,一窥台湾社会对陈水扁的愤怒与不满,以及公民社会该如何建构起自己的价值体系以及集体行动,让罪有应得者得到该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