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凯达格兰大道已成台湾的政治寒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46 中国台湾网

  由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活动,计划于九月份在凯达格兰大道进行集会示威。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凯达格兰大道,陈水扁曾在此举行就职典礼,如今却成了人民轰他下台的平台。载舟是凯达格兰大道,覆舟也是凯达格兰大道。凯达格兰大道的沿革,印证了台湾政治的变迁。而陈水扁将“介寿路”,改名为“凯达格兰大道”,更是亲手为历史作了注脚。

  社论说,“介寿路”是“威权时代”人民向政治中枢表达效忠的场域;台湾“总统府”巍然矗立,人民井然有序地齐聚在其跟前,向它高呼万岁。“总统”亦在此阅兵,彰显其统治的威仪。然而,随着台湾政治的蜕变,“介寿路”变成了人民示威发言的政治制高点,不论什么诉求,动辄数万数十万人民开到“总统府”的面前;于是“介寿路”就有了“凯达格兰大道”的况味。

  凯达格兰大道同时具备了统治者展现威势与人民表现力量的多元机能,俨然成为统治者与受治者分庭抗礼的竞技场,甚至成为统治者与受治者针锋相对的政治战场。

  社论表示,陈水扁有很好的政治嗅觉,他将“介寿路”改成“凯达格兰大道”,就是要点出历史大势的此一变迁。但是,当他命名“凯达格兰大道”时,他的行为却退行至较“介寿路”时代更不堪闻问的地步;正如他命名“‘二二八’纪念公园”,他的行为却彻底背叛了“二二八”。

  社论对比点评说,大家应当记忆犹新,过去最能在“总统府”前凸显受治者立场的事件,是一九九七年的“五一八用脚爱台湾”大游行。主持者将一只镭射光的大脚印投射到“总统府”的尖阁上,脚印上映着“认错”两个大字,群众并高呼“‘总统’认错,‘阁揆’下台”,展现了强烈的“凯达格兰大道”风情。

  那一次示威,因白晓燕案引爆民愤而起,是由民进党的外围组织主办,但标榜超越党派、不准出现党派旗帜,而确实号召了跨党派的民间响应。那次游行重创了国民党政权,俨然成为民进党在二000年赢得政权的奠基典礼,将陈水扁推上了台。

  如今,群众再度聚集凯达格兰大道,事件则从白晓燕案,变成了陈水扁的全面失政与骇人听闻的贪腐;将进驻凯达格兰大道者,则由民进党的外围组织,变成了由民进党前任主席施明德所号召的堪称不分蓝绿的百万人民;民进党幕后主导的“用脚爱台湾”的队伍已经通过了将近十年,如今高喊“阿扁下台”的大队即将进场;那一只镭射光的认错大脚印,也将换上一只倒竖的大拇指。

  社论慨叹道,凯达格兰大道上进进出出队伍的走马灯,反映了台湾政治局势的流变。不变的大势之所趋则是:受治者的地位在此上升,统治者的地位在此相对抑降。如今,统治者的宫殿门户洞开,动不动门口就坐着数万数十万血脉偾张的群众;这究竟是显现了台湾民主的提升,或反而揭示了台湾政治事事皆要到“总统府”前一较高下的无限上纲?无论如何,凯达格兰大道如今无疑已是台湾的政治寒暑表了!

  社论讽刺道,陈水扁否定了介寿路,意在扬弃那个在他眼里充满罪恶的封建“威权时代”;然而,当百万群众将聚集在凯达格兰大道上反抗陈水扁的贪腐不义,陈水扁却又预先宣判他们的“流血革命”违反了“宪政体制”。但是,毕竟“介寿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难道陈水扁面对自己命名的凯达格兰大道,也会全身觳觫发抖?

  社论最后说,凯达格兰大道上的镭射大脚印把陈水扁送上台,凯达格兰大道倒竖的大拇指则要把陈水扁拉下台。凯达格兰大道俨然已成了真正的民主大道,且在它的命名者陈水扁身上得到印证。(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