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股市是美国经济的成功因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8:00 光明网
朱伟一

  股市市值大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究竟说明了什么?美国股市市值为何如此之高?其实质是什么?其实质就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美国的银行贷款总额和股市市值相差很大,分别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6%和129%.中国的银行贷款总额和股市市值相差也很大,但比例与美国的正好相反,分别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1%和39%.我们的主流经济学家看出门道来了,说是美国经济之所以蓬勃发展,美国之所以

创新不断,就是因为发展了股市或资本市场(两者是一回事,只不过后者听起来更加响亮)。但美国借股市得到发展只是一个假设,许多前提仍然存疑。

  如果股市是美国经济的成功因素,那也只是因素之一。“世界上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美国不缺人,而且有许多移民,不断为其经济提供动力。仅非法移民美国就有一千二百万。这些人为美国提供了廉价劳动,干得多,拿得少,创造了许多剩余价值。

  非法劳工的收入通常是正常工人收入的一半。而在建筑行业中非法移民占工人的半数。

  股市市值大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究竟说明了什么?美国股市市值为何如此之高?其实质是什么?其实质就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曾记否,网络公司上市当日,其市值便飙升200%或更多。这难道不是大跃进在美国的翻版吗?股市市值大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就是寅吃卯粮。美国股市市值中很大一部分是赤字。美国的证券包括美国财政部的债券,而美国政府靠大量发债来垫补眼前的窟窿。美国政府为什么敢于赤字?原因很多。比如,美国是藏富于民,美国的不少公司、基金或个人可以说是富可敌国,这个国家有的是钱,所以美国政府敢于赤字。实在不行了,可以滥发钞票,借通货膨胀重新洗牌。美国人是吃了上顿有下顿,他们不仅敢于抢先吃下顿,而且敢于抢先吃下下顿。美国人的消费,很多是超前消费。

  美国券商及其代理人把股市吹得神乎其神。但股市给美国人民带来过巨大灾难。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给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至少是加剧了灾难。世纪之交的新经济股灾也给美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

  股市并不等同于主要生产力,股市发展并不等同于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相反,欧元区国家不借重股市,经济也照样发展,人民也照样过上了幸福生活。欧元地区国家的银行贷款总额和股市市值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与中国的接近,分别是104%和55%.今天一些欧洲国家的生活水准、社会福利和道德水准已经接近、达到或是超过了马克思当年所设计的理想水准。

  退一步说,假如美国股市是理想状态的经济活动,是十全大补而不是靠加速折旧而产生的伟哥效应。假如股市是个好东西,而且必将在我国生根、开花、结果。那么我们要问,此股市是不是彼股市?尽管都是叫股市,中国的股市不同于美国的股市。比如,中、美两国都有证券法,而且大部分内容是我们翻译照抄美国的证券法。(不抄不行,证券法是美国人发明创造的游戏规则)

  但我们的证券法缺少灵魂,我们国家还没有侵权法,侵权法尚在起草之中。而侵权法是美国的强项,理论与实践都是世界之最。没有侵权法,如何会有证券法?没有侵权法的证券法,是纸上谈兵还是抢跑?我们强调中国特色,可惜,不少情况下,我们是拒绝国外先进经验时才谈中国特色。而只要是能赚钱,我们大多兴致勃勃地大谈特谈借鉴国外经验,尤其是愿意借鉴美国的经验。

  很多朋友相信,股市发展一抓就灵。在一些朋友看来,办股市是个好办法,许多问题可以在股市中得到解决,至少商业银行的问题可以在股市中得到解决。但这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能否实现则另当别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