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宏泰坊去留的综合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8:00 光明网
葛剑雄(上海学者)

  宏泰坊首先是一座建筑物,所以应该从建筑的角度考虑,是否有保存的价值。既然是出于保存历史的目的,就不必一味渲染其妓院特点。至于能否将宏泰坊作为旅游设施加以利用,那完全取决于这座建筑物本身和可能产生的效益,与它是否做过妓院无关。

  湖南望城县靖港镇建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的建筑物“宏泰坊”的去留引起人

们的关注,从有关的报道看,多数人主张保留,也有人认为应该清除,但对保护的办法意见并不一致(据8月13日《长沙晚报》报道)。与以往不经任何讨论,甚至不办任何审批手续就一拆了之相比,这是可喜的进步。即使主张拆除的人也提出了值得思考的理由,有利于主管部门的全面规划。

  但从已经发表的意见看,无论赞成和反对,有些意见还有偏颇之处,有必要予以厘清。

  宏泰坊首先是一座建筑物,所以应该从建筑的角度考虑,是否有保存的价值。尽管它已经相当残破,并且已被拆了一部分,但一座近三百年的、比较完整的砖木结构古建筑,又处在一个交通便利、人流较多的市镇,毕竟为数不多,当然应该保存,即使它还没有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对这座建筑的保护应该是无条件的,留下做什么用可以商量,但尽可能保持原状,不破坏它的基本结构,尽量整旧如故,却是必须遵守的原则。

  但宏泰坊不是一座普通民居,在以往大多数年代是充当妓院的。应该承认,妓院是一种特殊的文化,一种腐朽的社会现象。但它也是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以往不少文学和艺术作品就是在青楼中产生的,或者与青楼有关。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或人物就与青楼有关,或者就发生在青楼之中,或者由妓女扮演重要角色。要是不保留必要的记录和实物,要是中国的历史文化缺了这一块,完整性会受到影响,也不利于后人的研究和了解。这样一种特殊的文化方式与社会现象会历久不衰,长期存在,至今还难以禁绝,是值得有关学者认真研究的。就是对普通民众,也应该让他们知道,中国曾经有过妓院和娼妓,妓院和娼妓是怎么回事。像缠小脚,抽鸦片等都是过去的恶俗陋习,但如果不保留必要的资料或实物,后人如何能了解当时的实况?如何理解妇女缠足之苦,中国社会被鸦片祸害之深?

  既然是出于保存历史的目的,就不必一味渲染其妓院特点。如果还有当年妓院的原物,当然应该保存;如果没有,就不必造假“恢复”,更不应“仿真”。专家研究不应有禁区,可以深入到各种细节,对公众介绍就应有所节制,重点在揭露娼妓制度和妓院的残酷黑暗,而不是细微末节,更不应是色情艳史。对于经历过或懂得男欢女爱的人来说,完全不必具体介绍妓女们如何活动。对于没有这种经历或还不理解的儿童,更不应利用这种场合进行“性教育”。有人听到妓院两字就会想入非非,那是他自己的心态有问题。即使将宏泰坊拆了,能将“妓院”二字从世界上消除吗?

  至于能否将宏泰坊作为旅游设施加以利用,那完全取决于这座建筑物本身和可能产生的效益,与它是否做过妓院无关。现在很多建筑是在原来的墓地上建造的,难道只能用于搞“殡葬旅游”?所以想利用宏泰坊搞什么“娼妓文化”或“妓院复原”的人,不过是找了一个借口而已。判断这种“旅游文化”是否值得提倡或允许存在的标准,是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和行业规范,不能因为要保留宏泰坊而作出让步。有这种主张的人,有本事就造一座妓院试试,但请不要玷污作为古建筑和历史见证的宏泰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