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人大强化“三农”工作监督助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8:11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1日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和“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青岛市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近年来,青岛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了对“三农”问题的监督力度,在推进青岛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代会专题审议建设新农村代表审议热情高

  “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离不了科技。”……

  这一句句滚烫的、透着急迫与热切的语言来自青岛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审议现场。这已是青岛市人代会自2003年换届以来,连续三年对“三农”问题进行专题审议。04年,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组织了“关于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专题审议,05年组织了“发展

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的专题审议。今年,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组织了专题审议。在专题审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聚与来自青岛市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一线的10位
人大代表
一起就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目前新农村建设中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也带领农口各市直部门的负责人来到审议现场,听取代表们的建议意见。

  专题审议时代表们指出,青岛市农业和农村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显现出来,如农民增收的难度增大、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等,为此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步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现代农业;要加强农村环境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农村等等。

  人代会结束后,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整理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件的形式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并要求在3个月内将办理结果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收到转办意见后,分管副市长亲自做了批示,要求认真办理,目前已就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答复,其中关于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方面提出要重点加大对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支撑能力;对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出了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市基本建立起服务网络健全、运作规范、机制完善、竞争能力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等等。

  连续三年监督解决农村吃水难百万农民喝上自来水

  青岛市是个滨海城市,淡水资源却比较缺乏,尤其是农村部分地方吃水一直比较困难,农民不得不饮用受污染的水,高氟水和苦咸水,甚至购买高价水喝,严重地影响农民身体健康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到2004年底,青岛市仍有2013个村庄,近137万人没有用上自来水,8个人居海岛,5172人没有实施集中供水,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和谐的音符。针对这种情况,从2003年开始,青岛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前后例时三年时间,紧紧抓住解决农民吃水困难这项监督工作不放,力促政府加快农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到今年底,青岛市将彻底解决多年来部分农民吃水难的难题,使137万农民全部喝上清冽洌的自来水。

  为加快解决农民吃水困难,尽早实现农村全部通上自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连续三年将此项工作作为委员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并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景瑞的带领下,在三年的时间内,先后多次到市水利局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到农民吃水困难相对比较突出的市召开有基层政府负责人、水利部门和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调研不同地方实现农村通自来水工程存在的困难以及制约因素,并到解决难度最大的部分镇村进行了实地察看,进村入户与农民群众交谈,了解农民的愿望和实际需要。去年,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向市政府及水利分管部门提出了对农村通自来水工程要认真规划,加大投入,提高工程质量和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转交政府办理。为了促进农村通自来水工程尽快完成,魏景瑞副主任还多次与政府分管领导交换意见,通过市人大不懈的努力和支持,青岛市的农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速度大大提高、建设资金也得到了足够保证,计划由原来三年内全部解决的目标变为两年内全部解决,并被市政府列为青岛市2005年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要办好的十二件实事之一。为此,市政府计划连续两年,每年投入6000万,市区按1:1比例配套,到2006年将彻底解决全市剩余的2013个村庄,137万人农村通自来水的目标。05年底,青岛市已使1050个村庄,75万农民喝上了清甜甘冽的自来水工程,告别祖祖辈辈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到今年底,将解决剩余的960个村、63万农民的吃水问题,

  监督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架起农民通向市场的桥梁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途径。2004年、2005年的两个中央1号文件都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提出明确的政策上支持,财政上扶持。青岛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提供优质技术和生产资料、规划与组织生产、控制质量、开拓市场、加工与营销、生产者培训等方面发挥着政府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到2004年底,青岛市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仅有267个,合作组织成员4.3万人(户),带动农户9.5万户,只占总农户数的5.5%,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还处于初始阶段,覆盖面还比较窄,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还比较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还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为此,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广泛搜集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比较筛选,重点选择了目前发展比较好,有代表性的部分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景瑞亲自带队,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调查。

  在对胶州、胶南和平度三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实地调查中发现,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规模小,合作水平低,辐射带动能力弱,运作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针对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研究,并对比国内外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精心整理了包括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政策、资金、税费、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要认真总结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中好的典型,搞好典型示范带动;要逐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组织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监督和利益分配机制,不断增强凝聚力,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能够健康地向前发展等意见建议的调查报告转交给市政府办理。

  市政府收到报告后,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对所提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函复市人大。通过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力的监督,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更加优惠,极大地推动了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的快速、健康、有序地发展。去年,市财政专门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意见》,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和扶持政策等给与明确规定,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在青岛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青岛市政府的扶持引导下,青岛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正快速发展起来,全市涌现了一批发展势头迅猛,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上接市场,下联农户,对外参与竞争,对内提供服务,有效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去年底,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由于指导机制健全、扶持政策明确、合作组织发展基础较好作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被国家农业部确定全国12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试点单位。其中即墨金口冬枣协会、莱西孙受镇迟家庄黄瓜协会和平度张戈庄镇徐家村瓜菜生产协会被农业部确定为2005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

  专题调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效。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并确定将青岛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任务交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为此,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高度重视,春节刚过,就迅速组织成立了由有关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景瑞任组长,对青岛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时两个多月的深入而广泛的调研,调研期间,先后到有关区市、镇村分别召开了部门负责同志、镇(街办)、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成员以及村民参加的座谈会30余个,座谈人员200多人,并进村入户实地走访了村民,全面而深入地调查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取得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调查结束后,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要求,对调查情况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魏景瑞副主任亲自参与讨论研究,确定材料提纲,对材料进行修改指导,并广泛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对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形成书面材料向青岛市委常委会议做专门汇报,以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督办重点建议办理成效显

  建设百万亩蔬菜基地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

  今年,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了代表建议督办方式,提出要将部分确定的代表重点建议由专门委员会进行督办,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为此,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对市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关于农业与农村方面的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认为朱丰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标准化蔬菜基地的建议》在当前农产品出口面临严峻形势下,建立标准化蔬菜基地对于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大意义。并向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将朱丰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标准化蔬菜基地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通过,并责成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会进行督办。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会非常重视这项工作,8月,正值青岛盛夏酷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景瑞带领工作室的同志,冒着高温,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在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时,魏景瑞副主任在温度已近40度的温室大棚中,一边听取情况的汇报,一边细心询问蔬菜种苗培育销售情况。

  为了了解代表对建议办理是否满意?在对重点建议进行督办视察时,还特意邀请了建议提出人朱丰霞代表一起参加,听取她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和要求,真正体现在建议办理中要让代表满意。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会有力的督办下,青岛市农委对重点建议的办理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采取积极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会同市经贸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了专项调研,提出了办理思路。目前,青岛市已确定将建设100万亩优质蔬菜生态示范基地,为青岛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蔬菜供应。市农委也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编制了蔬菜基地发展规划,重点围绕蔬菜生产专业镇,在生产设施、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加工过程以及蔬菜品牌的培育等环节予以扶持,不断提高蔬菜基地建设的标准化、产业化和富农化。(崔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