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细"品"苏州工业园区:一座创新的"智慧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苏州网8月22日电:题 海归细“品”苏州工业园区: 一座创新的“智慧园”

  记者周建琳

  坐着刚刚布置好的会议室里, 翻阅下午准备签约的合作项目,唐杰才的脸上依然和往常一样挂着亲切的笑容,但这次似乎更多了几分轻松和愉悦!

  身为新宇软件(苏州)有限公司的总裁,他的公司不久前正式入选波音全球在中国的两家软件服务公司之一。新宇的软件服务能力再一次受到了国际顶级公司的肯定。像新宇这样完全面向欧美的大型软件企业在中国属于凤毛麟角。

  如今,新宇已成为苏州工业园科技创新的十佳企业,是园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标志和示范。而亲手创办新宇的唐杰才更爱把园区称为是一座创新的“智慧园”。

  创新的环境

  “我很喜欢园区,因为园区像美国的硅谷,工作、生活环境方面甚至比硅谷更好。”

  在硅谷打拼了十五年,后来又在新加坡创业的唐杰才说,自己去过中国很多的城市,对苏州工业园区是“一见倾心”。“你看园区的整个规划非常国际化,这里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客户一看就放心,自然就把定单交给我们了。”

  走进园区,这里的创业者都和唐杰才一样总会由衷地发出不是园林胜似园林的感慨。宽阔的道路、精心修整的草坪、别具特色的现代建筑群赏心悦目,一处处花园式工厂令人目不暇接。如今,园区优美的环境已吸引八万多居民入驻,其中境外人士超过六千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经过十二年的开发建设,已是一座居住的新天堂。

  创新的服务

  “园区是我正确的选择,这里不仅有很好的创业环境更有一流的服务。”二00一年底到苏州创业的唐杰才至今仍为当初的选择沾沾自喜。他笑着说,园区的服务很周到、很创新,你们今天看到的会议室是我们公司自已拥有的,波音来的前六次会议室我都是借用科技园的。

  唐杰才解释说,在苏州国际科技园内有很多企业都和新宇一样,刚来的时候规模都非常小,新宇最初只有十个人左右(现在员工已超过六百人),这些小企业基本上都是在园区的扶持下成长起来的,但不是资金上的直接扶持,而是服务上的扶持。在科技园内不仅企业可以“借用”会议室,还可以借用公共技术平台,可以借助园区的力量组团招聘人才,这样可以省去企业很大的成本,并便于企业专注于其核心业务。

  目前,在苏州工业园区已拥有一百多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到二0一0年,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五百家。为了更好地为高科技企业服务,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了占地十平方公里的环湖高教区,集产、学、研于一体,已有中科大、西安交大等十所大学入驻。并投资建设了中科集成电路设计创业服务中心、苏州市软件评测中心等创新平台,总额超过三十亿元的风险创投基金的建立,十多家风险创投机构的进驻,园区创新活力被迅速激发。

  创新的资源

  “外向型经济的强势发展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独特优势所在,这也是园区创新的资源,要好好利用。”谈及自主创新的话题,唐杰才提出自己的观点。

  如何使区域内庞大的外资企业“把根留住”眼下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关注的一个重点。为此,园区实施了生根战略,大力引进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推动现有的制造企业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使园区成为外资研发中心聚焦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是韩国三星电子在中国生产白色家电的唯一基地,也是三星电子在韩国以外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研究开发中心。自二00四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研发中心以来,目前已在空调器、压缩机、电冰箱等系列产品中申请二百多件专利,使公司开发设计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和研发的关键技术都拥有专利。

  据介绍,截至目前在苏州工业园区已有五十余家跨国公司和国家级研发设计机构先后成立,预计到二0一0年可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一百家。预计在三至五年后,苏州工业园区外资研发中心的技术贸易金额达到十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