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易中天放下的不仅仅是身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20:00 光明网
庄华毅

  古代的说书艺人为生计所迫,可以把历史讲述得面目全非,讲述得形神俱散,讲述得庸俗不堪。说书的目的不是保存历史,保存民族记忆,他们的处境决定了说书的直接目的:引起观众的兴趣、哄笑、叹息并拿出他们的铜板。而学者的责任是什么,学者的责任恰恰是保持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在这种尊重和敬畏中触摸共同祖先的脉搏、守护民族记忆的神圣,他们与天俱来的使命之一,就是制衡部分说书艺人在评点先人时的随意媚俗和玩世不恭。而易中天,恰恰放弃了这份制衡的天职,加入说书艺人历史庸俗化的喧嚣。

  如前所述,民间说书艺人往往为生计所迫,在长达千年的历史岁月里,这个国家并没有善待他们,当这些人把历史庸俗化以迎合听众趣味的时候,当他们在诙谐和笑声中瓦解民族记忆的沉重和伟岸的时候,他们首先要为自己的基本生计负责,不得不把历史当成他们谋生的筹码,有时甚至必须对之肆意糟蹋。国家既然对不起他们,实在没有理由要求他们担起尊重、珍惜和守护历史的责任。但是学者不一样,学者在经济上和地位上,都得到国家的庇护和尊奉,他们在其位,食其禄,没有理由不司其职。就如易中天老师,他在经济上和社会地位上,和封建社会肆意戏谈历史人物的说书者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我们会用更高的期待,来要求象易中天老师一样的学者。

  古人告诉我们“欲亡人国者,必先亡其史”,所以一个民族应该懂得珍惜和尊重自己的历史,懂得珍藏祖先经历中的庄严和悲怆。有论者批评站在央视百家讲坛上的易中天老师太过亲民,身段放得太低,有失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的风范云云,笔者以为这些都是无关紧要的细节,关键是,易老师是否珍惜和尊重我们的历史?

  尊重历史,不仅仅是尊重历史事件的真相,更重要的是尊重历史人物的动机、心理乃至人格。我们必须承认,历史人物,是他们时代的骄子、英雄、旗手,浪尖上悲剧或壮剧的主角,是无数大悲大喜,无数身家性命的承担者,这些人的心理,已经凝聚了太多太多的东西,其中的高贵也好,狂热也好,悲怆也好,和常人的心理,必然有着较大的差距。当然,人都是人,他们的精神,心态,和常人必有共通之处,对这种共通之处进行探讨是值得鼓励的大胆之举。但是笔者以为必须以持重、科学的态度揣摩人物的真实心理和曾经存在过的感受,不应直接以常人心理去套读他们,更不应以哗众取宠、给人搔痒、逗人发笑为目的,否则一不小心就走向对历史的误读乃至亵渎,而易老师在这点上,却是难避其嫌的。

  俄罗斯作家克雷索夫的寓言中有一篇《无神的种族》,很多人说写的是我们中国人。中国人的宗教信仰是薄弱的,对历史对祖先的崇拜和敬畏曾是社会重要的精神支柱之一。宋元之后,历史也渐渐地在各种说书和演义中受到嘲弄,这种嘲弄在当今各种戏说历史的电影电视里依然存在依然进行。当记忆被扭曲,伟人被矮化后,我们对祖先,还能保有怎样的情感?在这种扭曲历史,消解沉重的风气之中,学者起到的,应该是力挽狂澜,而不是推波助澜的作用,至不济,也要在经济浪潮的喧嚣中为民族记忆守住最后的一块堡垒,保住最后的精神故土。不敢想象,当我们的信仰,包括对历史的尊重都荡然无存的时候,历史将怎样惩罚我们?笔者愿意重复上面的那句古训,“欲亡人国者,必先亡其史”,克雷索夫的寓言说那个无神的种族“举起无知的手向上天挑战”,而灾难“却象冰雹一样砸在他们的头上”,但愿这种可怕的“预言”不会成为我们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