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永不贪污”宣誓活动本身就是“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20:00 光明网
陈德沛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于8月15日上午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8月16日《新快报》)

  消息甫出,网上一片哗然。请别怪市民的“不往好处想”或“玩世不恭”,实在是因为大家被宣誓这家伙“玩残”了。多少官员,就是在美丽的誓言中成长为贪官的;多少医生,就是在宣誓完不收“红包”之后暴富的……如此看来,“公务员一宣誓,市民就发笑”

这种条件反射是现实培养出来的,与市民的本性无关。

  我们毫不怀疑主办方举办这个宣誓活动的真诚,但对其中的现实意义却不敢恭维。眼见宣誓越多贪污越严重,主办方为什么还要一意孤行?原因之一是有关部门对于杜绝贪污已“黔驴技穷”,但苦于“工作实绩”,只能出此“懒政”行为;原因之二是有关部门习惯于“闭门造车”,还以为这种宣誓活动能再创奇迹。无论何因,这种宣誓活动不但预防不了贪污,而且“副作用”不少——

  首先,宣誓多了,是对原有制度的一种践踏。公务员法规中已明文规定不能贪污,一些部门更制订了一些针对本部门特征的行为标准,现在外加一个“宣誓”,很令人怀疑公务员队伍是否习惯于对有关制度熟视无睹?非要用“宣誓”来增加“反贪污”的力度?其次,这种宣誓多了,很容易制造一种“廉洁幻觉”,宣誓者自以为“预防针”打过了,免疫力就强了,纪检部门等反贪执法者则沉溺于这种表面“繁荣”之中而放松了警惕。三是宣誓多了,反贪效果却“只见雷响不见雨落”,久而久之,市民就会产生条件反射般的反感,这对构建一个诚信社会是一个极大的反作用力。

  最令人觉得“搞笑”的是,这种“永不贪污”宣誓活动本身就带有“贪污”的成份。想想看,500名公务员集中在一起,他们手头的工作谁来做?尤其是税务单位,市民交税纳税往往要排队大半天,税务人员既然决心“永不贪污”,其目的不过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什么不把想法化作行动,站到服务窗口前去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呢?况且,宣誓活动一要时间二是金钱,这个成本终究逃不过由纳税人来承担,“永不贪污”宣誓活动以贪污公务时间及金钱为代价,还算哪门子“永不贪污”?

  “永不贪污”宣誓活动本身并没有错的,但假如方式不正确,而且带出不少的“副作用”,那么,这样的宣誓,还是能免则免为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