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西瓜注了红药水:荒唐报道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27 四川在线

  7月19日的广州《××时报》报道称:广州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怀疑西瓜被注入了红药水。一时间,广州市面上的西瓜无人问津。一向以绿色品牌著称、畅销各地的海南“黑美人”等西瓜优良品种,因谣言被打入“冷宫”。 一个月以来,海南省农民损失三千万元(据《中国青年报》2006年8月21日)类似于“西瓜注了红药水”等蔬菜食品方面的新闻,由于其与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以这时新闻的真实性就显得犹为重要。而报道中的这家报社在没有清楚了解整个事件的情况下,便公然向公众发布“西瓜注入了红药水”

的荒唐报道,不仅在消费者中引起买瓜恐慌,更导致海南瓜农损失3千多万。这也让人不得不问,媒体的职业道德何在?谁为瓜农的损失负责?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而广州的这家报社为了吸引读者眼球,制造新闻噱头,公然置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良知于不顾,刊发“荒唐新闻”,并且全国多家媒体,也在未经证实之下,广泛转载,致使海南瓜农蒙受严重损失。我们不得不再一次拷问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何在?在西方,新闻记者被称做“无冕之王”,这相当于说明新闻记者有很大的权力,在社会中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工作者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给予的,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新闻报道必须遵循真实,客观的原则。中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说,媒体要始终牢记社会效益第一。而在现实中,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不时出现,导致新闻媒体在民众中的公信力不断下降。这是不能不说是新闻媒体的悲哀,因为一旦社会发生重大事件,新闻报道将不能起到其相应的作用。

  如果说报社在未弄清整个事件之前,便刊发了“荒唐新闻”,理应受到追究其责任。那么做为新闻媒体的监管部门此时又在做些什么呢?新闻行业监管的职能是“主要根据对新闻信息的监测情况,依据相关规定,作出表扬、批评、通报、警告、处罚等决定”。很明显,新闻监管部门没有履行其职责。就这样,记者没有认真进行调查,监管部门没有行使其监管职责,一条假新闻便在民众中间广泛传播。瓜农辛苦劳作大半年,却仅因一篇“荒唐报道”,让所有辛劳付之东流。

  谁该为瓜农的损失负责,是报社?还是新闻监管部门?都不是,最后承担损失的依然是瓜农。虚假新闻害人,不仅是害消费者,也害商品的生产者。而制造这种假新闻的报社也将自食其果。信息化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而在信息化时代,信息经由新闻媒体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那么如何确保新闻的真实,让“西瓜注入红药水”的荒唐新闻所引发的悲剧不在重演,我想值得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及其监管部门的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