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邱兴华自述杀人动机逃亡过程 称杀小孩前曾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1 中国新闻网

  

邱兴华自述杀人动机逃亡过程称杀小孩前曾落泪

  陕西杀人恶魔邱兴华《华商报》图

  2006年8月19日20点左右,经过30多天的全力追捕,陕西警方抓获了一次性杀害10人的A级通缉犯邱兴华,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的记者在案发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跟随

警方记录了缉捕邱兴华的过程。

  记者出境:

  字幕:2006年8月19日20点左右

  邱兴华被抓捕的现场画面

  解说:画面上的这个人是A级通缉犯邱兴华,就是这个人在2006年7月16日,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了铁瓦殿内的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共计10名。

  解说:铁瓦殿地处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境内的凤凰山山顶,大殿全部由石条建成,原名“离出寺”,因山顶风大,普通砖瓦常被风吹走,随后覆以铁瓦,因而得名“铁瓦殿”。

  记者现场:我身后就是横跨陕西省汉阴县和石泉县境内的凤凰山。2006年7月16日,在山顶2千多米的铁瓦殿内发生了一起特大杀人案。

  解说:2006年7月16日晚10点左右,凤凰山脚下的一些村民发现山顶的铁瓦殿方向出现了不明火光,林业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赶往山顶灭火救援,但当他们进入铁瓦殿内时,却发现里面的工作人员遭人杀害,于是立即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长 秦康健:通过现场勘查,就发现十人被杀。

  解说:遇害的十人中有6名是铁瓦殿的工作人员,4名是附近村民,死者为9男1女,其中年纪最大的62岁,最小的仅有12岁。

  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长 秦康健:这么一个特大刑事案件,作为我们安康这么多年需要侦查一次是杀10人,还没有过。

  解说:在展开案件侦查工作的同时,安康市公安局把案情分别向陕西省公安厅和公安部作了汇报,随后,陕西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的刑侦专家也赶到现场协同破案。

  解说:经过调查,目击者称,当天上过山的人大部分是早上去的,下午就返回了,但是,只有一个人是下午上山的,他的行踪和时间明显和其他的人不同,又经过进一步调查和走访,通过对体貌特征的比对,对现场遗留物的鉴定,这个人的疑点越来越大,他就是石泉县后柳镇的村民邱兴华。

  记者现场:这里是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经过周密的勘察和走访,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了防止他继续行凶,尽快的把他缉拿归案,警方来到了邱兴华住的房子。

  陕西省石泉县公安局副局长 陈长勇:邱兴华原来在这里住,8年前已经搬走,最后一直没有回来,半日前回来也没住在这里,我们会派人一直在这蹲守。

  解说:通过调查当地村民,警方发现邱兴华在这里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人物。

  秦康健:他作了许多坏事,骗了许多人的钱,欠了钱也不还,经常骗吃骗喝

  解说:据邱兴华的爱人介绍,邱兴华性格内向,脾气暴躁,前不久他曾经与铁瓦殿的工作人员发生过矛盾,并扬言说要杀死仇人。

  解说:由于案情重大,在上报给公安部后,公安部发出了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犯罪嫌疑人邱兴华,后来悬赏的金额又增加到10万元。

  解说:在通缉令发布的同时,当地警方对相邻的市县公路要道进行了严密的封锁,并赶往他的现住址去寻找,可是都没有找到邱兴华的踪迹,当时警方判断,邱兴华很有可能在案发后躲藏到了山上。

  解说:8月2日,警方突然得到线索,已经躲藏了十多天的邱兴华,在大安沟出现,被正在山上打猪草的一名村民发现。

  村民:他叫我给她找点剩饭,没有剩饭他就走了,然后就报了警,就报了案。

  解说:警方迅速封锁了发现邱兴华的山梁,并立即进行了仔细的搜索。由于邱兴华所在山区的南面和西面为汉水,警方认为邱兴华很难从水路逃脱,目前,警方已经封锁了山区的东面和北面,形成搜捕圈,在搜捕过程中警方虽然没有找到邱兴华,但是发现了一些他停留过的痕迹。

  秦康健:包括他从铁瓦殿带走的一些物品,他睡过的地方,

  解说:为了加强抓捕力量,防止邱兴华逃窜,指挥部向驻地武警部队下达了增援的命令。

  现场同期 武警陕西总队安康支队支队长 陈清卯:10点20分我们接到命令,让我们去参加追捕逃犯,我带领70多名官兵前往。

  解说:在大面积搜捕的同时,警方以发现邱兴华的大安沟为半径的30公里范围内,进行了全面的封锁。并在邱兴华可能出没的区域布置了三道封锁线,一条沿汉江进行布控,防止他过江,一条在所有山区与外界相连的出山的垭口、道路派人把守,第三条是最里面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的搜索队伍,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搜索抓捕。与此同时,指挥部对邱兴华在石泉县后柳镇和汉中市佛坪县的住处也部署了警力。

  记者现场:为了抓到疑犯,警方在夜间设了许多暗哨,我身后就是一个暗哨。

  “你们在这里呆多久哪?”

  “要呆一夜,三个人换班,2人值班一人休息,没有发现情况。

  解说:连续十多天,山上的民警和武警官兵不分昼夜的搜索和蹲守着,在近40度的高温下,疲劳和艰苦可想而知。

  采访战士:搜捕工作的艰苦

  解说:除此之外,当地村民对犯罪嫌疑人令人发指的恶行非常气愤,都尽力配合搜捕工作,许多人主动给警方带路当向导。

  采访父子俩一位老汉

  解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搜索面积的增大,指挥部不断对战术进行着调整。

  记者现场:为了尽快缉拿犯罪嫌疑人,指挥部采取了许多措施,把邱兴华的亲属找来喊话,就是一种力争归劝他自己走出大山归案。

  现场喊话同期:幺舅舅,我是三娃子,你快出来把。

  解说:喊话的同时,鉴于山上特殊的地形条件和警力的分布情况,指挥部再一次调整了部署,在外围紧守、加强封锁的同时,密布的大网中还架设了许多小网,不断增派警力、增加设伏卡点、采取明岗暗哨相结合、搜索蹲守相结合、动静互补的方式方法,把包围圈不断缩小。

  解说:截至2006年8月19日,搜捕工作进行了18天,而部署在邱兴华住处的民警已经蹲守了二十多天,8月19日晚8点钟左右,邱兴华在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现身,被蹲守的那里的民警抓获。

  民警:抓获邱兴华当时的情形。

  解说:案发前,邱兴华和铁瓦殿的工作人员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案发后的30多天时间里,邱兴华都是怎么度过的呢,带着这些疑问,在邱兴华落网后,我们法治在线的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解说:据邱兴华交待,他是认为铁瓦殿的一名工作人员曾经侮辱过自己的妻子,为了报复此人,他萌生了杀人的念头。

  记者:你就想报复一人,为什么把其他人都杀了

  邱兴华:我想不把他们都杀掉,我又跑不掉。

  解说:一向脾气暴躁心胸狭窄的邱兴华,在仇恨的驱使下,走上了故意杀人的不归路,而当他面对那个12岁的孩子时,他也有过不忍心。

  邱兴华:我在杀那个十多岁的小孩时,那孩子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我当时都掉眼泪了

  解说:在山里长大的邱兴华,对山里面复杂的地形相当熟悉,作案后,他选择躲藏在山里和警方进行周旋。

  记者:你都怎么过来的?

  邱兴华:吃水果、花生

  记者:你知道警方在搜捕你吗?

  邱兴华:我知道,白天我睡在山里,晚上活动,

  解说:在山里躲藏了30多天的邱兴华,深知自己逃脱不掉警方的追捕,为了能见自己的孩子一面,他决定下山。

  邱兴华:我知道民警找我很辛苦。我想见我孩子。

  解说:就这样,邱兴华被在他住处守候多日的警方抓捕。

  解说:在警方的不懈追踪下,经历了30多天逃亡生活的犯罪嫌疑人邱兴华,最终没能逃脱恢恢法网.截至目前,警方对邱兴华的审讯仍在进行之中,我们法治在线还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情况。

  来源: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