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公厕”受冷落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8 新文化报

  中国的城市变化日新月异。老城区旧貌换新颜,新城区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原有大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新兴城市更是特点独具,令人耳目一新。深圳、珠海、上海的浦东、北京的CBD等样板城市(区)的建设说是世界级的也不为过。

  “城建”正在深入人心,“城建”也正在日趋丰富、合理和人性化,普通民众对“城建”的关注度与热情也正在大幅度提升。而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许多城市率先富裕

了起来,于是,它们开始大兴土木,城建的规模和档次越提越高。反正我们有钱,我们盖得起、修得起、种得起,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南京政府斥50万巨资修建公厕,好看,高级,但是利用率并不高,回收率就更成问题了。(详见今日本报7版报道)这一现象正反映了中国城市建设目前尚未解决的一个大问题,那就是:概念超前和铺张浪费。

  城市建设,不管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时代,首先必须予以遵循的一个理念就是:实用。实用性是城市建设的目的与方向。城市设施,越实用越好,如果再能与新兴的文化观念、建筑理念和科技手段结合起来,那就更完美了。城市建设,尤其是大众服务型设施,实用性是其最主要的功能,如果不围绕实用性来设计和施工的话,那就犯了一个方向性错误。应用型的城市设施毕竟不是纪念碑与城市雕塑,不是用来看而是用来用的。实用性,应该是应用型城市设施设计与建筑必须予以遵循的首选理念。

  中国正在越来越富庶,但是,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尚有大量地区需要脱贫致富。在这个大前提下,节约,应该是中国城建的共识。不管是富城还是穷城,节约,应该也必须是中国城市建设的一条准则。超前消费对城市建设来说就是犯罪。在实用性得到有效解决的前提下,能省则省,难道不对吗?难道我们的钱真的多到花不完的程度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把钱用在更需要用钱的地方吗?城市建设最不应该的就是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甚至为了自己的政绩大搞不切实际超前的土木建设。

  相信每一任父母官,都想在任期结束后留下点什么。是好大喜功、华而不实地留在街面上,还是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留在百姓的怀念中。答案其实不言自明——丰碑,即老百姓的口碑。董辑(长春)

  互动方式

  通信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6906号 新文化报社 综合新闻部 邮编:130022

  电话:0431-96618 邮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