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乐昌洪灾反思:被忽视的台风和洪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广东乐昌洪灾反思:被忽视的台风和洪水(图)

  面对灾难人们往往很无奈

  洪水退去,倒掉的房屋可以重新盖起来,冲走的绿化带可以重新搞好,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城市面貌总会一点点地恢复。但洪灾过后,被摧垮的精神和信任却很难重建。

  人们开始相信,灾难面前也不是人人平等,有单位的人能去领东西,而没有单位的人不行,本地人可以领,而外地打工的,不可以。

  8月4日下午3点多,广东省乐昌市政府大门前。26岁的黄小江被一群人追打,他一边跑一边惊恐地往后看,一直跑到市政府大院里,还是没有逃过厄运。其中一人飞起一脚,把他踹倒在地,拳头和皮鞋紧跟着落了下来。

  警察来了,打人者坐着救灾车走了。黄小江躺在市政府大院的水泥花坛上,身上印满了皮鞋印,他哭个不停,语无伦次地向人们诉说被打的经过。

  黄小江是一场百年不遇大洪水的受灾者。去救济点要米,遭到拒绝和辱骂后,他与对方发生口角,招致群殴。

  20天前,这座粤北小城遭遇没顶之灾,城中进水4米多高,几乎所有的商铺都被洪水“洗劫”一空。洪水退却后,乐昌城里充满了怨气,黄小江只是其中一个牺牲品。

  乐昌市政府组织了4个专项小组救灾,几乎所有干部都被编入,可救灾工作的被动却加剧着市民们的埋怨。

  台风和洪水真的来了吗

  对于乐昌人来说,7月15日那天发生的一切,像是一场噩梦。李红莲一家在武江河畔的油桐街开着一家百货商店,那天早上,他们的梦是被漫进一楼的洪水打断的。“早上6点多,水都淹到屁股了,我们全家还在睡觉。”李红莲说,起初她以为是自己一家人没听到通知,可推开门一看,不少街坊甚至还在睡觉。

  从技术层面上说,各类灾害的预报技术早已相当成熟,乐昌的那场暴雨并不是突然而至。在之前几天,省气象台发布的有关台风“碧丽斯”带来强降雨的预警信息,已在广东省内铺天盖地。一档向广东全省播报的天气预报节目早已向广东人通报了“碧利斯”,并且重点提醒粤北地区要做好防洪工作,但这些都没有引起乐昌人足够的重视。

  乐昌是个洪涝灾害严重的城市,几乎每年丰水期,武江水都会涨到街面上,有“十年五灾”之说。每次洪水来的时候,市民们总能提前得到政府通知,水位会涨到多高。人们把值钱的东西搬往二楼或者更高处,等着洪水退去,就可以继续吃饭、睡觉、上班、做生意。

  但这一次,情况有些不一样。瓢泼大雨越下越猛,武江水位急速上涨,没有人通知李红莲,河水到底会涨到多高。到上午11点多时,水已经淹到二楼,他们一家人只能丢下所有财物,仓皇逃命。

  这么大的水,为什么没有像以前那样提前通知市民?大部分乐昌人都把这笔账算到市三防办头上。一直到8月4日,电视信号恢复正常后,乐昌三防办第一时间在市电视台发表讲话,一次次强调,7•15大洪水他们提前通知了市民。

  “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通知了呢?”天后巷一群无家可归的阿婆坐在大街上看电视时,听到三防办的讲话,气得差点把电视机砸了。

  家住红岭路的吴绪勇回忆说,当天上午9点左右,水利局确实有人去他的店铺里通知,说要涨水,可能比2002年那次洪水还猛一点。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15日当天,三防办并没有把洪水来袭的通知传达给大多数乐昌人。或许,三防办自己都认为洪水会像往年一样很快退去,不值得大惊小怪。

  一直到武江水漫进自家客厅,人们也还是把这当成一次普通的大水漫街。12点多的时候,星之光酒店的员工们在把大堂的家具往二楼餐厅搬时,酒店外围了一群看热闹的人,纷纷在笑:“离河这么远,用不着这么紧张呀!”

  洪水上涨前,一艘大型铁壳船撞上了武江大桥,大桥上,冒着雨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甚至与正在执行交通管制任务的警察发生了冲突,河边,人们拿着各种工具在抓上游鱼塘里冲下来的大鱼,没有人想着赶紧去搬家。

  灾难过后的城市

  一直到7月18日凌晨,洪水才开始慢慢消退。在太阳的暴晒下,满街的淤泥很快化为尘土,乐昌从一座“水城”很快变成“枯城”。

  没水、没粮又没电的乐昌城,那几天死寂般沉静,只有外边送来大米、方便面和矿泉水时,才会喧闹起来,一卸车马上就被哄抢而光。在街道办有熟人的,家里很快堆起了一堆大米,没有熟人的,则只有干等着,很多人等不及,只好拖家带口,往外地投奔亲戚去了。

  7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一行前往乐昌看望灾民。领导们趟着满街淤泥走到受灾最重的油桐街时,一群灾民围了上来。

  在街边开早餐店的邹页凤,是最激动的一个,她的小店被冲得一无所有,自家在江边的房子也完全倒塌了,家中财物全被卷走。看到领导前来,她冲在前面,把当地政府的不是痛快地数落了一番。

  邹页凤跟领导交谈的镜头,第二天还上了广东电视台。但这对她一点帮助也没有,20天过去了,她一家人连个住的地方也没分到。在邻居家东住一天,西住一天,每天吃过饭,她就去看自己那几间被水冲塌的房子。什么时候才有房子住,她心里一点谱也没有。

  一场洪水,让这些工商户们几乎一贫如洗,甚至要到自己乡下的那些穷亲戚家里吃住,借钱。一家人几十年奋斗挣下的产业就此被席卷一空。但他们的这些损失,并不在政府的救济计划之列。民政局公布的救济计划是,全倒户才给5000元赔偿,全倒户是指居民住房全部倒塌的家庭,显然,大部分工商户不在此列,他们至少还有店铺可以居住。

  洪灾前后的巨大落差和政府没有事先通知的失职行为堆在一起,让乐昌城里人数众多的工商户们内心充满对当地政府的不满和埋怨。从洪水退却那天开始,这种不满就以各种形式表达着。“多谢×书记,×市长,让我们有了如此多的‘水货’手机……”,诸如此类的标语贴满了恢复营业的手机店。

  8月3日,市长陈波终于出现在电视上,在讲话中公布:全市34万多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市区市民首当其冲,尤其是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临街低洼地段的居民,其工厂、商铺、住房被淹,货物财产受浸,损失极其惨重。对于受灾原因,陈波多次强调,是因为暴雨集中、降雨强度大,确属天灾。

  清理完自家淤泥,工商户们也开始组织起来,聚集在市政府的广场前讨说法,希望政府能承担部分责任,赔偿些钱作为重新开业的启动资金。被人暴打的黄小江也参与了那次大聚会。黄小江是贵州人,来乐昌打工两年多,在一个眼镜店里卖眼镜。他住的破房子被冲垮了,打工的眼镜店也损失惨重。

  那次游行,黄小江站在队伍最前边,还帮老板打着标语。被打之后,他一直在公安局和医院之间跑来跑去,不过,这都毫无结果,从老板那里领了最后一个月的500元工资后,他打算回贵州了,他有个叔叔在贵阳一家大医院当医生,去他那里看伤,也许可以不用花钱,他身上已近身无分文。

  到了8月7日,工商户们的游行有了效果,市政府领导终于肯出面跟他们对话了。市政府初步做出了部分承诺:受灾商户免税3年,属于国家单位房产的铺面,免租3个月,另外,为商户们提供不用抵押的低息贷款。

  但是,免税需要向上级税务部门交涉,成功的难度相当大。城里的铺面属于国家单位的少之又少,大都是私人所有。贷款不用抵押,而且是低息,似乎也是天方夜谭,银行很难答应这样的条件。

  8月7日,记者再次前往乐昌时,距离7•15洪水已有20多天了,痛苦与对抗开始在城里慢慢消失,政府开始派人调查之前那些标语都是谁写的,游行的领头者开始被找去谈话。城里卖手机卡和卖床垫的生意红红火火。市政府以及各条大路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但小街小巷里依然塞满淤泥。

  一直在油桐街口支摊的香港女老板也离开了,之前几天,那个女老板每天在街口准备好热腾腾的饭,有粉有面,有饼干和罐头,一切都是免费的,谁来吃都可以,这让那些空有大米,却无法生火做饭,无钱买盐买菜的人们感激不尽。

  民政局大楼已经清理干净,官员们坐在办公室又开始了悠闲的上班生活,灾难似乎已经远去。

  农村灾区的重建

  对于村庄完全被扫平的农村受灾地区,乐昌市政府成立的重建家园专项工作组也给出了相应的重建计划:要求结合新农村建设,先规划,再建房,在各镇建立试点,建设模范村,争取把坏事变成好事。争取2007年元旦前,全部村民搬进新居。

  政府给出的重建计划,村民们几乎没有人关心。很多人家的房子是2002年那次洪灾过后,东挪西借盖起来的,谁能想到,才过了4年,就又来了场大洪水。

  这次,政府要求按照“农民自己出钱为主,政府资助为辅”的原则,每家补贴1万元,在洪灾过后的废墟上建设“新农村”,其余资金自筹。按照新农村的要求建设新房,资金对他们来说像个天文数字,他们根本无暇考虑这些。

  被洪水完全扫平的长来镇昌山村,村民们每见到一个记者进村,都会把他们写好的信拿出来,哀求一定要转达给上级领导,他们认为,这场灾难完全是由村口的富湾水电站造成的。洪水过后,村民们占据了富湾水电站,这个水电站已经无法正常运转,他们甚至要求,炸掉这个毁坏他们家园的水电站。

  乐昌市有关水利专家则认为,昌山村被冲平也许与电站有关,但把整个乐昌的灾情完全推到富湾水电站身上则没有道理,乐昌上游的坪石都淹了,难道也是水电站造成的?

  但这个几乎是广东最贫穷的县级市2002年之后几乎年年闹水灾,4年之内,更是两次大水没城。与同样强降雨的周边城市相比,受灾最重的为什么总是乐昌?

  农民承受灾难的韧性是惊人的,即使没有政府资助,他们也可以在苦难的生活中屹立不倒,但是,如果天灾和人祸一起来袭,一切就不那么乐观了。(据《南风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