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让个体户减少了8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6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地方或一个国家经济繁荣度和自由度的标志之一。在我国这样一个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国家,个体工商户数量本该不断呈上升态势。然而,

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在过去6年间,我国的个体工商户数量竟然减少了810万户,而截至2005年底,全国内资企业实有350万户,比上年净减少30.1万户,下降7.9%。何以至此?下面几则故事,或许能给予答案。

  故事1:小店破产。在我国,一些小企业历经坎坷成立了,在经营过程中要面对的是33%的所得税、17%的增值税、5.5%的营业税和各种附加税,以及工商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年检费和质量检验费等等。有专家说,如果小老板们不偷逃税费,99%都得关门倒闭。

  故事2:破烂收编。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将“破烂王”“转正”,统一着装、编号。当然,相关部门从“破烂王”收编中,也得到了一笔管理费。其实,对于相当多的自然人性质的工作、非正规就业、灵活就业,如擦皮鞋、卖冰棍、修理自行车、收破烂等,大多数国家都不注册,只要他们依法经营即可。

  故事3:民宅商用。由于资金短缺,一些中小企业不得不选择租用民宅进行创业,减少就业成本,是大多数国家鼓励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可是今年6月,北京市工商局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停止民宅商用登记。实施首日,就有超过70%的申请者被挡在了创业门外。

  从上面这些故事不难看出,我国个体工商户不断减少,环境使然,说明现行政策尚有偏差,部门利益仍在作祟,地方领导政绩观仍待校正。

  孙化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