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状元拜孔子,到底拜个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6 南方报业网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在还有科举的时候,要是某人中了状元或进士,其中一道工序就是到国子监里拜圣人的牌位,其中有孔子、孟子、颜回、子路等。这道工序是不能免的,这些状元或者进士能有高中的一天,基本都是这些人的手泽——虽然他们将要吃的是皇粮俸禄,但吃这些东西的资格是这些老祖宗争取来的,拜自己的衣食父母总是没错的。

  昨天看新闻,广东三名今年的高考状元,近日身穿“状元服”去德庆学宫拜孔子了。新闻照片上,是几个学生穿着大学毕业时的学士服样式的衣服在给孔子的坐像上香。这照片给人的感觉不好,主要是服装与气氛不太协调。如果纯粹从审美的角度来说,还不如干脆去戏班借套戏装打扮一下。

  关于这事我一直没太琢磨明白,他们到底是去那里拜什么?最简单的解释是当年他们曾在这里许愿,今天是还愿来了。国人有这个传统,就是把著名历史人物神化,然后用许愿还愿的手段跟他们做生意:如果我考上大学或者得个状元,一定烧香并供奉猪蹄子若干啥的。问题是把孔圣人弄成这样的生意人,总是件不好的事情。当然,你要说这也算教育产业化的一种,我也没什么意见。

  另外一种我能想到的解释是,这些学生希望继承圣人的衣钵,做出点事业来。关于孔子他老人家历史地位中,除了哲学家、思想家以外,还有一个教育家的头衔,这是指他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不知道这些高考状元所上的大学是不是有师范类的,否则肯定不是冲着他老人家教育家的头衔去的。其实要是因为这个需要拜谁的话,还不如去拜孟子的母亲。成语中孟母三迁说的就是她的事迹。为了教育亚圣孟子,人家搬家都搬了三次。

  按照新闻的说法,这些状元以及其他学子是向儒家宗师表示一下自己将在大学校园里勤奋学习、将来要报效祖国。这心愿肯定是好事,就是跟孔子他老人家没什么关系。因为毕竟这些学子到大学的专业不会都是中国古代哲学,不但上大学后学的东西跟孔子没什么关系,就是他们这些年的小学、中学课程,跟孔子也没什么关系。本来就没什么关系而硬要去向孔子他老人家汇报,总让人觉得有点怪异。知识没关系倒还罢了,连服装都穿西式的学士服,这到底是找孔子汇报还是去气他老人家?

  跟孔子汇报自己的爱国主义情绪,就更是件文不对题的事情。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形成后来的国家概念,各类人才今天辅佐鲁国,明天就可能去赵国挂个相印。孔子本身也希望自己的学说与政治能力能被随便哪个君主用上。按照他的话说,为了这个目的,他甚至可以去为权势者赶马车。找他汇报将来自己要报效祖国,基本就属于指着鼻子骂人了。

  至于需要继承的其他精神,我有另外的一些想法。老实说,对于孔孟之道我一直就没什么好感。倒不是觉得这些学说有什么问题,就是觉得他们的好多思想在现代生活里已经很过时了。要是真拿来身体力行的话,估计就会出大毛病。比如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种昏话在经书里比比皆是。

  而且最重要的是,现在还有人总想复兴所谓的儒教。我们知道,儒学作为一种学说并不可怕,可怕在这东西成了一种宗教以后。而宗教最起码的标志,就是这种仪式。这种仪式加上把跟孔子没关系的学问都绑架到孔子面前进行汇报的行为,荒唐肯定是足够荒唐,在其荒唐的背后,我倒是更多地觉得有一种寒意。不为别的,就是觉得在现代社会如果还有这种学问不像学问、宗教不像宗教、传统不像传统的怪胎的话,这个社会一定是出了大毛病。

  (作者系知名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