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为何不能“自动分段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8 浙江在线

  银行储蓄利率提高,对于城乡居民储户来说首先是一件好事,但也带来一个操作性麻烦抑或说“两难境地”:是把未到期的定期提前支取而按新利率续存,还是等待自然到期后再说?就此,银行人士有解释和建议:一笔定期若很快即到期,提前支取却只能按活期计息,因此得不偿失;如果是刚刚按老利率存入的定期,则可提前支取后再存。看来这只是一个原则性建议,至于账该怎么算,那是储户个人的事。

  虽然这笔账不那么复杂,但也不是每个存款人都有这样的能力。具体到单个储户,这点麻烦也许算不了什么,问题是中国储户数量之众,小麻烦叠加在一起就变成了大麻烦。把居民跑银行、排长队所付出的路费、时间、精力相加,肯定是一笔巨大的成本。据说,近日银行也因此比平时忙碌了许多,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其经营成本的增加?

  为什么不能对定期存款实行自动分段计息?例如一笔一万元的定期存款,尚有三个月才到期。以调息日为界,前九个月按老利率,后三个月自动按新利率计算。凭当今银行如此精良的装备和科技管理水平,在技术上、操作性上不应存在任何困难。也许银行方面会说:一张存单,就是一份存款人与银行之间的商业契约,既然契约达成时已约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就不能中途更改。若如此,作为银行客户则完全可以“反唇相讥”:银行卡也是一种商业契约,当初发卡时你们这个免费、那个免费,怎么能不征求用户意见,中途变成了收费呢?

  据以往经验推测:一个时期内,调整利率很可能是“小步快跑”,也就是连续多次微调。假如这样,广大储户可就相当麻烦了!假如事隔几个月后利率又调高了,大家便不约而同地又往银行跑,银行则又大忙一阵。如此循环往复地“两头忙”,与谁有益?

作者: 刘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