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内实现零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9 南方新闻网

  五年内实现零欠薪

  深圳已全面建立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档案分类管理

  本报讯(记者张小玲实习生黄付平)5年内,深圳将实现恶意欠薪案件大幅下降,全市实现“零欠薪”。在昨天的深圳贯彻执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汇报会上,深圳表示,将进一

步完善工资支付和欠薪治理的法律法规,加大对恶意欠薪处罚力度,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

  《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组昨天来深听取情况汇报。目前,深圳企业欠薪问题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在部分行业、企业这一问题表现还十分突出,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时有发生。据分析,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劳动力供大于求导致了资强劳弱的博弈格局,同时,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在深圳目前经济结构中仍占相当大比重,蕴含着较大的欠薪风险。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深圳将在今后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市场和行政手段,着力解决企业欠薪问题。预计用1-2年时间,实现全市工资支付网格化管理覆盖率95%,欠薪信访案件处理率100%,建筑行业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达到100%。

  深圳还将重点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如修订《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欠薪保障条例》,将申请欠薪垫付的主体范围扩大到法人企业、合伙企业、独资企业、三来一补工厂的员工。

  为更好的监控和治理欠薪,深圳拟从深圳户籍失业人员中统一公开招聘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充实到各区基层,开展网格化监察。同时全面建立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档案,实现分类管理,对欠薪等违法苗头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另外,深圳对拖欠工资案件一律快捷立案,快速审理,必要时先行部分裁决用人单位预先支付工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