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浪未退 慎吃生冷 明起有短时阵雨,气温微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0 南方新闻网

  媒体报道,北京已经有23人因为生吃福寿螺而导致脑膜炎,据悉,上海的两大水产批发市场也已经紧急停售了福寿螺……但要比生吞活剥,这两个城市的“大侠们”可比广东人差得远,尤其是夏天,不少人爱吃点生冷的,××刺身,既是一个人吃回转寿司时的主菜,又是公司聚餐的“头牌”。

  温柔乡要是劝你们说,“少吃生冷,注意食品卫生哦……”有的勇士肯定说:“哎

,活得那么介意干吗,不适合吃的东西多了,我吃了那么多年不都没事吗?”那么,我们能否在减少吃非健康食品的同时,增加进食一些增强自身抵抗力的食物呢?比如,大蒜。

  记得当年温柔乡贴身采访张健横渡伶仃洋入海口的时候,他当天早上起来就吃了个冷的早餐包,可是在这之前,他连续几天每天吃一盒“大蒜素”,就相当于是10头生蒜的量。随队医生说,大蒜含有大蒜素和巯基化合物,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常食大蒜可抗菌消炎,减少慢性炎症的癌变机会;常常抽烟喝酒的人,吃些大蒜也可平衡稀释血液、降低血脂……总而言之就是提高人体免疫力。

  最近,天气特别热,空气质量也不好——根据深圳气象台预报,今天还是有霾,多云间晴,最高气温会达到34℃;空气污染指数60-80,质量等级为良;相对湿度在50%-80%;吹东北风到东风,但只有2级。

  在这样的天气里,食物变得不那么新鲜,这是防不胜防的,所以,少吃生冷,多吃大蒜、香菜之类,有解毒、解表功效的食品很必要。

  吃蒜也有学问——大蒜怕热,也怕咸,适宜生吃,不用刀切、捣碎成蒜泥,放个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吃食疗效果最好;大蒜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多了影响维生素B吸收,空腹吃则刺激、腐蚀胃,因此胃溃疡患者和患有头痛、咳嗽、牙疼等疾病时,不宜食用大蒜。另外,大蒜上那层膜一定要剥彻底,否则,容易引起眼睑炎、眼结膜炎……怕嘴里有味,可喝牛奶,嚼茶叶、香菜或柠檬、柚子皮。

  所以啊,以后公司老板要是再想请你吃龙虾刺身,你就说:“算了,请我们吃大蒜吧。至于龙虾呢,要芝士焗的就行啦!”

  本报记者温元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