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地坚守还是排队买房? 恐慌心理蔓延二线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6 中国新闻网

  “越等越贵”的恐慌心理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2日电“长春市现在只有两类人——已经买房的和想要买房的。”一位开发商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断言”。作为全国15个副省级省会城市之一的吉林省长春市,尽管近期房价涨幅并不十分明显,但是已经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最近两三个月内,排队、脱销甚至“倒号”等现象频繁出现,“越等越贵”的恐慌心理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与北京增长放缓和上海涨幅下降相比,二线城市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大连涨了11.9%,呼和浩特涨了11.3%,包头涨了9%。

  涨价、排队、脱销——二线城市楼市也疯狂

  长春曾经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房地产市场最低迷的一个,房价长期徘徊不前,前几年还曾出现负增长。从2005年底开始,房价开始提升,2006年房地产交易量及价格同步增长。今年1至7月,长春市房地产转让成交26380套,成交面积为2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6%,成交金额为50.8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增量房成交套数为15505套,同比增长46%;成交面积为1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成交金额为36.8亿元,同比增长38.6%。

  “无论大盘小盘、高价盘低价盘、本地盘外来盘统统涨价,一平方米涨百八十块的是小意思,涨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才算有点意思。”一位地产记者这样描述这股涨价风。长春官方公布的数字是,今年上半年长春房价比去年每平方米只涨了200元,但是老百姓直观感受到的房价涨幅远远高于这个统计数字。一个简单的比较是,2005年初,还有不少2000元/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现在只要位置不是太偏,就得在2500到3000元,四五千元的也不稀罕。

  排队买房,这种事情以前长春人都当笑话听,今年很多购房者实实在在感受了一次。不仅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房子排队,大面积、高价位的也排队。很多人提前四五天就去排号,全家轮番上阵,带着帐篷、铺盖、吃的,甚至连“倒号”这类在股市上绝迹的现象也在楼市出现,有时还得出动警察维持秩序。

  “以前怕没人气,开盘时还要雇几个‘托儿’,现在用不着了。不把售楼处的门挤坏了就算不错了。”一位开发商说。“过去买房者要看现房,还要挑三拣四,找人打折,现在统统顾不上了,二期项目还没开始拆迁,那边购房者已经开始对着图纸选房了,火得自己都有点意外。找人打折?没门。领导说情也不好使,除非领导买房自己住,打个九五折那已经相当给面子了。”

  恐慌心理助推房价上涨

  不久前,由于开发商拖欠建筑商工程款,建筑商焊死了长春紫金苑小区一号楼的防盗门,六七位已经入住的居民被困在楼里。记者在调查时发现,这个小区属未批先建、违法开发,“五证”全无,至今小区未通水电,有的购房者不得不花钱买水装修。但是令记者吃惊的是,这里几百套房屋的购房者事先都知道这个小区不合法,只因为“便宜”不惜冒险。被困在楼里的毕先生是长春市一所中学的副校长,他说,“我知道办不了产权,我只想有个地方住。市领导说了,长春市要消灭2000元以下的房子,不买没机会了,也买不起了。”

  记者发现,“越等越贵”的恐慌心理正像流行病一样在城市中蔓延。没房的急着买房,有房的急着换个好房改善条件。据《长春房地产报》调查,目前长春的购房者中,首次置业和二次置业的人数各占一半。位于长春南湖附近的一处高档楼盘,均价4500元,一期开盘半年售出95%,二期开盘前四五天,几百人排队等号。正在排队的市民王刚三年前刚搬进了一处新居,地点不算太好。今年他咬咬牙又筹钱来买房子,“好地段的好房子不可再生,现在不买以后更买不起。”

  对涨价的恐慌使购房者成了惊弓之鸟,市场上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连锁反应。年初时,媒体说“小户型开发利润低,开发量小”,于是老百姓趋之若鹜,“赶紧买,住着太小可以投资”,有的一人买了八套;后来,“国十五条”出来了,90平方米以上房子要限制,物以稀为贵,人们又争着买大户型,今年1月至7月,长春市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占交易总量的22.5%;后来国土资源部说别墅用地停止审批,别墅以后就是绝版了,不买就没了,于是,无论小户型、大户型、别墅,都成了紧俏货,都想着往上涨。

  买涨心理刺激购房欲望

  据了解,长春市目前空置房面积为300万平方米,2006年,长春市住房开工面积为600万平方米,当年可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2005年长春市房地产交易面积为27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交易量为166万平方米,预计与去年持平,也就是说,长春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比例维持在2∶1,供大于求。

  长春工程学院教授谭敬胜认为,供大于求的结果,好的方面是使房价上升势头得到遏制,房价在理性范围内攀升;不好的方面是,由于土地、建筑成本的增大,开发商可能宁可把房子攥在手里也不愿折价出售损了老本。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多了讨价还价的余地。

  长春房地产协会秘书长盛学永说,“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刺激了人们的购房欲望,反过来又助推了房价的上涨。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把楼市炒得越来越热。但是,房子毕竟是一种商品,归根到底还要受供求关系规律支配。

  盛学永说,关于住房结构也没什么可担心的。小户型有“国十五条”的“90平方米以下占70%”在那儿撑着,少不了;大户型的供应更不必犯愁,各楼盘的尾房90%以上是大户型,多的是;别墅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珍贵,别墅的供应其实从来都未停止过,只不过改头换面,叫成“花园洋房”、“低密度住宅”罢了。说到底,房子其实是在敞开量供应,购房者不必心急。

  据了解,长春市目前已经出现了一批原地坚守的“不买房者”,市民赵实说,“我不相信这房价会无休止地涨下去。”(郎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