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修建豪华公墓的动机与引发的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40 四川新闻网

  戴求兵

  投资8000万元、占地400余亩、号称安徽省一流公墓的当涂县东阳山公墓建成投入使用。来自《法制日报》8月19日的报道说,该公墓集传统文化、现代文明、建筑艺术、休闲娱乐为一体,气势恢弘,装修豪华。

  斥巨资,圈农田,大兴土木修建豪华公墓,既让当地农民“大开眼界”,也让不少读者备感纳闷:当涂县缘何如此大气?斥巨资建豪华公墓的动机何在?

  在当地相关决策者看来,修建豪华公墓的理由倒也充分:第一,改革有需要。“用新颖的殡葬方式推广现代文明的殡葬改革,以推动农村缓慢的殡葬改革”。如果再深推一层,挂上建设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也并不过分。第二,群众有呼声。当涂县经济总额居安徽省经济十强县首位,“致了富,快修墓”,富裕起来的一些人不希望自己的长者去世后还那么“寒碜”,于是就有人提出原有的太平公墓“太破太旧,不符合人们的需要”,找个“风水好”的地方修公墓,是“想群众之所想”。第三,发展有前景。除了打造“生态园林式公园”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以外,公墓还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一些大一点的墓穴要价十几万元,“贵族”墓穴至少要20万元,占地十几个平方米的小塔可以卖到近1000万元。如此高额的利润,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自然是“大有好处”的。

  然而,当涂县修建豪华公墓的这些理由,均掩饰不了“打死人牌、赚活人钱”的真正目的。从名的角度看,打造“生态园林式公园”的口号不可谓不响,说不定还可以成为改变乡风民俗的“示范工程”呢!从利的角度看,殡葬管理所与民营企业联手开发,各占股份,坐地分红,从富人们的派头和孝心中赢得滚滚财源,很可能赚个盆满钵溢。

  但是,一个县修建这样的豪华公墓还是引发了笔者不少忧思。

  其一,如何看公墓建设“先上车后买票”?当涂县向安徽省民政厅申报建公墓,在审核结果还没有公布的时候就开始大张旗鼓地修建公墓,待省里批复正式下达,公墓已经建成。如果所有建设项目都可以这样“先上车后买票”,那么监管部门的职责如何体现?

  其二,如何看公墓建设多占200亩耕地的问题?公墓内,布满文臣武将、十八罗汉、十二生肖塑像的神道下,是村民曾经赖以生存的稻田。对于超出省里批复的200亩耕地,该县如何处理?失去耕地的农民是否得到应有的补偿?今后的生活怎么保障?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

  其三,如何看村民买不起这些豪华墓穴的问题?虽然公墓的墓穴大小可以根据需要定做,但几十万元的高昂价格表明,“这不是为附近的人准备的,有钱才行”。对于在公墓安葬,当地老人们想都不敢想。如果连当地老人去世都“无穴入土”,那么,这一公墓所标榜的公益事业服务方向又如何体现?

  如果以上问题都没有一个公开的、合乎情理的说法,那么,我们不得不对这些的豪华公墓建设表示担心和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