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种“标识”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朱慧松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六道口社区63岁的范大妈在小区门房当了多年的治安员,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很多观察人的经验,现在已经可以根据人们进院时走路的姿势看出来者的身份。

  “如果大摇大摆进院,看起来有些风度的,有可能是领导,这样的人不用拦;如果来人眼睛直盯前方,朝一个方向往里走,可能是走错路了,等我追他们到一半的时候,他们已经返回来了;如果来人左顾右盼,走路较慢,特别还背一个包,很可能就是张贴小广告的。”范大妈介绍起经验来如数家珍,其这套经验在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用处,小区治安状况一直还不错。

  范大妈尽管年岁大了,可干起治安工作却不服老,摸索出来的经验一套一套的,居然能根据人走路的姿势来判定其身份,而且效果还真不错。真是让人佩服,细细想来,其中一些确有道理,如左顾右盼、神情紧张、鬼鬼祟祟的,多半是不怀好意的,对于这种人,大妈会严加“盘查”。可走路大摇大摆的人大妈为何却大开绿灯呢?因为大妈觉得这样的人是很可能是领导,不会干啥坏事,要是自己给拦住了,没准还会批一顿,放其过去算了。

  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说是一个美国女子到巴黎游览。有一天她看到有个老头在一所花园里给花浇水,勤恳认真。于是,她就走到那位老头跟前,问他愿不愿意赴美国去做她的园丁,可以享受很优厚的待遇。“夫人,”老头儿回答说,“真是不巧得很,我还有另外一个职务在身,一时离不开巴黎。”“你还做什么?”“我还当着法国总统。”——原来,这位老园丁就是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

  故事耐人寻味,法国总统被人错认为园丁,说明其身上没啥“官味”。而很多国外政要都没啥“官味”,不仅其貌不扬,更没啥架子,有的甚至还显得有些“邋遢”,走在马路上和普通百姓真是没啥区别。而不管是影视作品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官员个个“官味”十足,甚至群众通过其走路姿势都能判断出来。这究竟是领导的荣耀还是群众的不幸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