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流席卷日本列岛 汉和塾在日揭开学习中文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52 新华网

  华流目前正以强劲的势头席卷日本列岛,在日本各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学习中文的浪潮。毫无疑问,伴随着中日两国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扩大交往,再加上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的召开,学习中文的日本人将会以更迅猛的速度增长。在美国,目前已经出现了优秀中文讲师严重匮乏的局面,预计日本在今后几年内,也会遭遇同样的问题。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日本,对中文讲师的指导能力,缺乏客观的检测指标,往往是简单地以能否说标准的普通话作为衡量的基准,结果甚至有一些连拼音也不会读的人也挤进了中文讲师的队伍,这严重影响到中文教学的普及和提高。

  位于东京都中央区银座的汉和塾,通过开设面向社会人和一般日本人的中文教室、向公司法人等派遣中文教师、以及派遣面向儿童的中文家庭教师等业务活动,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随着中文教学的迅速扩展,汉和塾于2006年1月,在银座2丁目开设了第一号教室,深受学员的欢迎。

  为了提高中文讲师的素质,并形成测试中文讲师水准的客观标准,汉和塾还开发了“中国语教育能力检定试验”。据悉,这一“检定试验”每年举办四次,预计2006年将有300人接受这一检定。

  从目前接受检定的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能够达到优秀标准的讲师不满百分之十。另外百分之九十的人虽然有过教授中文的经验,但在汉字、发音、文法用语、一般教养等方面仍存在相当的差距。

  鉴于此,汉和塾决定从9月份起,针对中文讲师及希望成为中文讲师的人开设培训讲座。在9月3日的第一次讲座中,将主要围绕中文的声调、发音等基础内容展开,之后将会每月举办数回讲座,讲授拼音、易为日本人理解的讲授方法、文法用语等,汉和塾期待在这种生动活泼的培训中提高学员的中文教学能力,迅速培养出一批合格优秀的中文讲师,为华流在日本的“劲吹”更添一把火。

  来源:华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