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呸!多大的官呀,摆的什么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54 四川新闻网

  卢玉春

  据8月20《南国早报》报道:因合浦县在今年几次台风中受灾严重,北海某部门向自治区主管单位申请了一笔慰问金,发给合浦几个受灾的乡镇。18日上午,当到第一个乡镇时,由于没见该镇主要领导出面,慰问组的一个科级干部脸色大变:“叫我来是干什么的!”然后,丢下一句:“我身体不舒服,先走了。你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置等候慰问的受灾

村民不顾,竟然拂袖而去。

  从古至今,干部摆谱,或前簇后拥,或鸣锣开道,或迎来送往,可谓屡见不鲜。“官不大,架子倒不小”,老百姓往往看不惯。茶余饭后,他们非“嚼烂”这类干部不可,方解心头之恨。

  一个科级干部,“芝麻大的官”都不是,摆起谱来有板有眼:“叫我来是干什么的”!言下之意,依我猜度,不外乎有这么几层意思:其一,我是县里派来的,不说代表县委县政府,至少代表我那个部门,你们竟敢无礼,不把我放在眼里,让几个“虾兵螺将”应付了事,那是小瞧我了;其二,我是来给你们送“救命钱”的,你们主要领导不但不快快来谢我,奉为上宾,反而不出面,让我大失所望。本来我还想和你们在一起大吃一顿呢!你们不出面,钱在我兜里,就是不发给你们;其三,别看我今天是个小小科长,说不定明天我就是局长,再明天保不准县长、县委书记的位置就是我的,你们这样对我,就是门缝里看人,不给你们点颜色瞧瞧,就不知道我姓什么叫什么了。

  像如此官味十足的“小官”,心里只有自以为是的权力,根本不把群众放在眼里。他们一旦有机会,就会把自己的“官身”抖落得淋漓尽致。甚至狐假虎威,发号施令,常常洋洋得意于“幻化的权力”:不是大官,胜似大官。其实,群众根本不买账,只不过是他们拿着鸡毛当令箭,自求其乐罢了。

  事实上,现在有一种怪现象值得重视,就是官越大,架子却越小,与群众距离反而越近;官越小,架子却越大,与群众距离反而越远。我们只要想到,胡总书记盘膝坐农家灶头与农户一起拉家常,温总理深入矿井与矿工一道吃年夜饭,无时不被深深感动,难以忘怀。

  与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相比,那位科级干部就有点高估自己了。可以肯定,他拂袖而去之后,必是受灾村民的“口水”:呸!多大的官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