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老母不愿儿子当财政局长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56 四川新闻网

  网友:孙晓兵

  “南方某县一位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听到自己当镇长的儿子要当县财政局长的消息后,千方百计找到县委书记进行阻挠,她说:知儿莫如母,我知道他不是当财政局长那块料……”。

  这是笔者在党校学习时,听老师讲授当前反腐斗争形势时所举的一个事例。据说,该县的财政局长已经连续三任“前腐后继”,锒铛入狱了,老人担心儿子担此重任后,会经不住“金钱”的诱惑。

  笔者对这位老母亲深表钦佩。世界上哪有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儿子事业有成,前途光明的,但她又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儿子是吃几碗饭长大的。所以,她根据“该县的财政局长已经连续三任‘前腐后继’,锒铛入狱”的现实,作出了儿子不是当财政局长“那块料”的判断。不管她不让儿子当局长的做法是否妥当,但这位慈母却是真心实意地为自己的儿子好。

  与之相比,有些官员却不是这么想。在他们看来,财政局长是块“肥缺”,只有傻瓜才不愿意干呢。有的人不惜“跑官要官”,甚至是花钱“买官”,费尽心机获取这把交椅。要说“肥缺”,当今官场上还有不少,如:交通、海关、地税、国税、教育,等等,而这些单位往往又是廉政建设的“高危”行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个贪官倒下去,几个、几十个官员站出来竞争,却很少听说有人认为自己不是“那块料”而不想当、不愿当、不敢当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当前,被称为“肥缺”部门的,大都是政府的一些要害部门,往往是权力大,任务重,工作忙。按理说,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党员干部不怕艰苦,勇挑重担,乐意到这些重要部门工作,这是有理想、有目标、有抱负的表现,也没有什么不好,可是一些人看中的不是那里的事业,而是那里的金钱,这就十分可怕和危险了。尤其是那些靠“买官”获得“肥缺”的人,他们上任伊始,就把眼睛盯在了金钱上,纷纷向人民伸出了贪婪之手,那不犯事才怪。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现实告诫人们,要抵御金钱的诱惑并非易事。所以,人一定要有自知之明。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衡量自己,估价自己,时刻清醒自己是“吃几碗饭长大的”,万万不可去干跑官、要官,甚至是买官的傻事。至于已经做上“肥缺”部门领导宝座的官员,则更要“日三省吾身”,常修爱民之心,为民之德,“民安则己安”,不使“前腐后继”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蹈覆辙。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