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纯朴乡野的光荣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纯朴乡野的光荣与梦想

  湾头田园风光 石桂新 摄

  

纯朴乡野的光荣与梦想

  姚江日落 巫资有 摄

  关于湾头区块(南至环城北路,东、西、北三面依姚江)的定位,从一般意义上讲就可以是宁波的休闲区块,但是如果展望杭州湾跨海大桥2008年通车后,湾头就应该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的休闲区块,如果放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去定位的话,湾头就应该按照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休闲区块去把握。

  ———摘自毛光烈市长在提升中心城区发展水平研讨会上的讲话

  记者程旭辉 撰文

  湾头的今生

  一幅“城中村”的活图景

  湾头地,不落空,拔出萝卜就种葱———湾头的丰美肥沃令人神往,她曾有的“蔬菜基地”的荣光现基本上靠外来户延续着,差不多每5个人中就有4个是外来人口

  在姚江畔碰到老叶和他妻子时,夫妻俩正在烈日之下收割着一个大棚里的木耳菜———这是他们在湾头租种的十几个大棚中的一个。8年前,老叶夫妻俩从台州黄岩来到了湾头,以每年120元/亩的价格承包了5亩地,种售木耳菜、空心菜等各种蔬菜。8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他们最好的生活写照。

  在今天的湾头,像老叶这样的外来人口已构成了湾头居住人口的主流。根据64岁的甄隘村村民裘才良及甬江街道有关人士的估计,现在湾头所含的甄隘、下江、姚江和包家(部分)这几个行政村内,差不多每5个人中就有4个是外来人口。

  裘才良说,本地人基本上已不种地了,年轻的到外面企业里去打工了,年老的则守在家里靠出租房屋收钱———湾头百分之八九十的家庭都有房屋出租,每间房子每个月能收一两百元的房租;外来户除了种地的,还有在湾头区域内的工厂里打工的。

  湾头,几乎是这座城市中最后的一个依然保持着纯朴乡野风貌的“城中村”了。姚江畔大片的农田不时可见伏地耕作的农民、牵拉着大黄牛的小孩;江畔的河埠头,能看到洗衣的妇女、打鱼摸螺蛳的小船;人群聚集之处,是房前屋后层层叠叠自行搭建的矮屋,外围混杂着不太气派的厂房;半岛内姚江村村委会门口那一条狭窄的大闸路,挤满了小快餐店、小理发店、小服装鞋帽店、小杂货店,510路公交车总是在店铺、自行车和行人之间费力地前行……这是一幅典型的乡镇和农村交杂之地的生活图景。

  “湾头地,不落空,拔出萝卜就种葱。”在裘才良老人脱口吟出的民谚中,湾头“蔬菜基地”的荣光依稀可见。上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十几年间,市内1/3的蔬菜都产自湾头,其声名甚至闻于全国。裘老伯说,当时宁波姑娘嫁到湾头来可是件求之不得的事情啊。

  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当无数的近郊村落时尚起来后,湾头只能顾影自怜了。

  

纯朴乡野的光荣与梦想

  湾头规划示意图

  

纯朴乡野的光荣与梦想

  清澈姚江水 石桂新 摄

  

纯朴乡野的光荣与梦想

  湾头民居 李邦迪 摄

  湾头的来世

  繁华背景中的“小夜曲”

  白天是商务人士的谈判场所,晚上,当夜色笼罩,清澈、宽阔的姚江水演奏着优美动人的小夜曲,让人们在繁华和宁静之间,收放自如,她将24小时都充满着活力

  以湾头现在的乡土去想像它未来的时髦,似乎并不容易,但湾头时髦化的条件得天独厚。湾头东、西、北三面依傍姚江水,水色清澈、水面宽阔,岸线长达4.5公里,景色宜人;湾头南面隔环城北路而与江北中心城区紧邻,距离三江口不过3000米,出则繁华入则宁静;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之后,湾头又将成为大桥进入宁波中心城区的门户。湾头这样的区位条件,在中心城区几乎绝无仅有,湾头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称之为“城市后花园”。

  规划显示,湾头地区将按照“九岛一心”的规划结构,被打造成以绿色为背景、以休闲为主要功能,集旅游、娱乐、购物、健身、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复合区。

  关于湾头的未来,在湾头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助理葛黎明的描述里,更加诗意:一个24小时不夜的活力区,白天是商务人士的休闲谈判场所,晚上则是商务人士的交际娱乐领地;它既把握城市韵律,又尽享田园绿色,在繁华和宁静之间,切换自如、收放随意……

  今年4月29日,随着一期村民安置房地块的开始拆迁,湾头的开发已经正式启动。而在其隔江相望的北面,“天水家园”、“天合家园”、“水尚阑珊”等一大批新住宅小区已经或正在矗起,连通湾头和这一片住宅区的城庄桥即将全面开工;在它的南面,日湖、大剧院更是早已成景。可以想像,当湾头昔日的光荣散去、未来的梦想成真之时,在三江口城市CBD的北面,都市繁华将不会再有湾头这一个断点。

  提升的亮点

  宁波的最佳休闲商务区

  湾头开发办表示,定位于宁波最佳休闲商务区的湾头建成之后,不仅能提升江北的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就业,完善宁波现代化大都市的服务功能,而且还将加快宁波休闲产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使完善CBD、会展中心的配套服务功能成为现实。

  本版图片均为“见证中提升·天合家园杯”摄影比赛参赛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