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刊:民间投资低空摆荡 台湾经济"虎圈养成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最新一期的台湾《天下》杂志刊出题为《下半年景气看淡,台湾虎变猫》的文章指出,台湾现在的情况有点儿像老虎圈养成猫,有志难伸。原因就在当局在两岸经贸政策的退缩,以及在经济政策上让人看不清它究竟要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今年已过了一半,“主计处”年初预估今年4.31%经济成长率的目标,可能会受到民间消费、民间投资低荡的情形而下修。就在7月底,陈水扁说未来要大家“投资台湾”,经

济政策应回到提升台湾整体投资的增加;苏贞昌也把2015年人均所得达到3万美元的目标再加码到32000美元。但“主政者”擘划的目标,似乎和现实出现了很大的距离。因为民间在消费、投资上似乎有些却步。

  首先是民间消费。“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吴中书表示,双卡卡债的风波自去年第四季至今,银行借贷把关严格,的确使消费趋缓。而薪资的成长幅度远落后物价的成长,加上原油价格升高、薪资成长赶不上物价膨胀的速度,都使得消费者更努力看紧荷包。除了消费,投射对未来信心的各项投资,也有些冷清。

  “经济部”公布的前7月新增重大投资计划总额6209亿元新台币,新增投资件数共795件;不论是投资件数或总额,都比去年同期来得低。如果再加上当局投资的高铁通车在即,未来不会再对外购买列车,这都使得岛内投资火力不足。

  摩根富林明7月份做的“台湾投资人信心指数”调查结果,反映投资人两极的信心指数。普遍来说,投资人对全球景气抱持乐观,但对岛内的政治及两岸关系,以及整体投资市场环境与气氛感到忧心。

  此刻,台湾的情况有点儿像老虎圈养成猫,有志难伸。原因就是当局在两岸经贸政策的退缩,以及在经济政策上让人看不清它究竟要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两岸政策上,原本“经续会”后预期有一波两岸政策的突破,最后落空。原本要解决的问题,包括:40%的大陆投资上限、放宽金融业赴大陆设分行的限制、大陆观光客人数1年50万的政策、放宽大陆资金来台投资房地产等政策,但皆未开放。

  短期内看不到两岸经贸开放,不少厂商私下在问,“我们到底要现在投资,还是两年后再投资?”

  除了迟迟不见突破的两岸经贸政策,导致岛内投资降温的还有暧昧的经济政策。吴中书就疾呼,当各经贸体愈走愈开放,台湾不该再闭锁。文章在最后指出,台湾这只“小老虎”要发威,当局要快点拿出策略,否则老虎圈养久了,会变成无力的小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