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愤越大,电价涨得越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11 南方网
  新华网 张魁兴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实行煤电联动,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并对各省(市)电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价标准提出指导:湖北省2.61分、甘肃省0.99分、辽宁省3.18分、吉林省3.37分等。然而,各省想上调的却是:湖北6.5分、甘肃3分、辽宁4.37分、黑龙江4.82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本轮电价上涨:“不是一个地方涨得凶,而是普遍涨得凶。”(8月20日《中国经营报》)

  实行煤电联动,上网电价、对用户的销售电价随煤炭价格变化调整,本来这是正常的煤电价格联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上游的煤价跨出一步,处于下游的电力销售价格却是跨出了三大步。尽管国家发改委禁止本轮电价调整用于增加电力职工工资福利,但是在全社会对电力行业高工资高福利的质疑声中,电价却在逆风上涨,谁能保证电力行业不是在借煤电价格联动为自己谋取福利呢?

  电力部门之牛不是一般的牛,不只是披着垄断的外衣,更有一层“官电”的“袈裟”罩着。正如网友所言,电力行业的高工资高福利,电力行业的贫富悬殊,和金融、烟草等垄断行业一样,都是公开的秘密,政府不是不知道,只是没法处理。因为垄断行业说是企业,其实与政府机关区别不大,其不仅具有政府管理职能,其人事安排还要接受政府的“领导”,垄断行业的高层领导从企业能流动到政府机关,政府官员能从政府机关流动到垄断企业,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电力行业之所以敢在批评声上涨电价,究其根源就在于:本应为老百姓着想的政府部门却在公开地支持电力行业。试想:电力部门不给听证会提供翔实、公开、经审计部门审计的财务报表;电力部门一喊涨价,物价部门就召集听证会;物价部门几乎成了电力部门的“跟班”,这样的听证会能“听证”出民意吗?水电资源丰富的湖北省,受煤电联动影响最小,电价却要上调6.5分,这不是政府部门默许的趁火打劫吗?由此可见,国家发改委禁止电价调整用于电力职工福利也是确有所指。

  当电力行业处在高收入和减薪作秀的风口浪尖时,中电联副秘书长范继祥却表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舆论对电力行业高薪问题的认识过于偏激,“是不客观的”。然而,事实证明范继祥不过是信口开河的狡辩而已。8月15日,国资委公布2005年央企考核结果,国电集团、大唐集团、中电投和华电集团等4大发电企业就因违规发放高额住房补贴,受到降低评分的处理。发电企业一边大发福利,一边嚷着上调上网电价,这说明发电成本里藏着很多不为公众所知的“猫腻”。和发电成本一样,供电成本也不没有让公众所知的明白账。

  越批评电价越上涨,谁给了电力部门坚硬的翅膀?无疑是垄断惹的祸,无疑是“官电”的身份在作祟。要解决垄断所带来的高福利就必须在破除垄断上下工夫,就必须解决“官电”的身份问题。如果不彻底进行电力体制改革,“官电”身份不破,电力行业会自动放下维我独尊的电老大架子吗?在这场被扭曲的价改背后,“官电”的力量正在彰显,不过中央政府已经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希望中央政府真正从电力体制上釜底抽薪,早日解决电力垄断问题。(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