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为国外挣钱容易 福建青田人走出国门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西班牙《国家报》8月20日登了题为《西班牙华人的摇篮》一文,现摘录如下: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徐芳垂(音)的生活将在几个月后发生改变。现在,她正准备移民西班牙的证件,3年前,她丈夫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已经到了那里。就这样,徐芳垂即将离开浙江青田,成为该县21万名移居海外人群中一员。青田县的总人口(包括移民)为57万

  42岁的徐芳垂说:“我丈夫过去在家干的是生产和修复石像的活儿,青田制造石像是出了名的,但是竞争越来越激烈,于是他去了巴塞罗那,在那儿开了一家餐馆,现在让我过去帮忙。”

  尽管还不能确定能否为自己和一对儿女拿到签证,徐芳垂出国的决心已定,并希望从此开始不同的生活。她说:“我知道去西班牙后肯定会碰到很多困难,但这是我必须要做的。”

  徐芳垂的家在青田县城中心,是很简朴的一层楼房。她说:“所有青田人都想着去国外,因为他们认为国外挣钱比较容易。”她指了指在一旁用意大利语跟她打招呼的男孩说:“这是我姐姐的儿子,住在意大利,现在回国来休假。我姐姐和我另一个哥哥都在意大利。”

  除意大利外,西班牙是青田人最喜欢去的国家。在一家展览主题为“青田海外华人历史”的博物馆工作的62岁的李先生说:“这两个国家的签证比较好拿,因为它们的移民政策相对宽松。”

  青田人在总共123个国家的移民分布情况说明了这点。至2005年6月,住在国外的210605名青田人中,4.5万人住在西班牙,4.2万人住在意大利。在上述博物馆对外开放的橱窗中,还陈列着一幅西班牙斗牛士斗牛的图片。

  上海西班牙领事馆的消息人士表示,因为移民法宽松和管理不严的原因,西班牙和意大利发放给华人的居留签证超过了欧盟其他国家的总和。西班牙移民法的初衷是好的,但与现实情况脱节。西班牙统计部门的资料显示,至2006年1月1日共有9.81万华人在西班牙生活,比2005年增加了10369人。

  李先生说:“青田每天有三四辆大巴开往上海,送出国的人去赶飞机。移民是因为有朋友或亲戚在国外,这也使移民的人数越来越多。”李先生21岁的儿子2005年移居西班牙格拉纳达,在一个熟人的店里干活。“他经常打电话回家,说在那里一个月能挣600欧元左右。”

  开水果店的周素竹(音)也有一个儿子在巴塞罗那。她说:“我小弟一个经营建筑公司的朋友帮忙带他出去的。他今年24岁,在那边呆了已经3年了。每月能挣1200欧元,不过他说也有在餐馆干活的人每月只能拿400欧元的。”

  餐馆和杂货店是中国移民在海外主要的营生。回到青田休息了2个月过几天就要再去西班牙的33岁的张萍(音)说,她在马德里有一间杂货店。“我全家,包括我四个兄弟都在马德里,只有我父母留在家里。但在西班牙生活也不容易,抢劫很多。我在那里6年了,但是我有些后悔出去。”

  移民在青田有100多年历史了,最初是从去日本和新加坡开始的。从国外来的侨汇改变了这个城市的面貌,资助了这里的学校、医院、楼房和道路。2000年,青田的侨汇达到2.27亿美元。

  张萍承认有些移民的确是非法到西班牙的,有一次青田有人愿意出3000至4000欧元让她带不是亲戚的人去西班牙,她没有答应,因为觉得太冒险了。在青田一个促进移民投资的县政府机构工作的徐照伟(音)说:“几乎所有回青田来的都是上年纪的人,回家乡过晚年。”

  大部分中国移民是靠理论上合法的签证来到西班牙的。中国公民前往西班牙有两种签证:给予游客和商人的3个月的短期逗留签证和居留证。作假的往往是居留证。那些在西班牙有家人而且得到了某个西班牙企业工作合同的人才能拿到居留证。据西班牙驻中国领事馆人员透露,有的华人公司向西班牙政府申请要求携带国内厨师等工作人员,实际上这些都是空名额。一旦申请得到了批准,就可以帮国内的人办移民。作为交换,这些名义上的雇佣公司要求移民支付12万至16万的人民币或免费为企业工作数年。此外,移民的亲戚关系也有可能作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