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根调控渐深入 土地审批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6 中国新闻网

  7月26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导致最近两年来我国商品房销售价格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因素是来自工程造价之外的其他因素,而需求因素并不是价格上涨的决定性因素。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为了切实实现土地宏观调控的目标,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加速起草加强土地管理的文件并上报国务院。随着第二轮地根调控的逐步深入,一个以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为核心的土地审批制度改革,即将在国土资源部出炉。

  据国土资源部官员透露,土地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将从“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批准权限、报批方式、报批程序和审查内容”六大方面严把土地审批中的关键环节,对新增建设用地进行“全方位卡位”。总体来看,这项改革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审批管制将得以加强。二是严格新增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必需用地。土地审批权限将进一步向中央集中,并由国家统一调控,建立新增建设用地审批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的机制。凡属国家限制性产业项目用地,不论占地面积多少,都应报国务院审批,或者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土地管理部门审批;凡属国家禁止性产业的项目用地一律不准供地;凡属人均耕地面积低于一定限度的地区,则取消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审批权。三是加大审查力度,对各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补平衡、产业政策、农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等等进行严格审查。

  据了解,相比于5月30日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侧重房地产调控,即将出台的文件将更侧重工业用地项目,制止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洛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