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后再看橘子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3年后再看橘子洲

  橘子洲大桥的美丽夜景也是长沙市区的一大特色 资料图片 吴小兵摄

  

3年后再看橘子洲

  橘子洲景区鸟瞰图

  

3年后再看橘子洲

  市区内兴建了大面积的商品房 ■记者邹丽娜 奉永成 实习生 陈小瑛

  本报8月21日讯位于湘江长沙段中游的橘子洲开发建设项目,将于22日举行奠基仪式。整个项目基础性投资达9.8亿元,预计用3到5年的时间,将橘子洲建设成为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区。

  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橘子洲又称水陆洲,由橘子洲、傅家洲、柳叶洲、无名岛及相关水域组成,总面积约118公顷,其中橘子洲约88公顷,为长沙城区湘江水域中的小岛。橘子洲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约100米,宛如彩带,风貌独特,是古潇湘八景之“江天暮雪”所在地,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据考古学家分析,一万年以前就已开始形成此洲;晋代《湘中记》载: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生此洲;西晋时,因洲上产橘而有橘洲之称。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读湖南第一师范时,常和同学朋友到洲头搏浪击水,探求真理,议论国事。1925年他挥就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长沙》,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当代大诗人郭沫若也曾将橘子洲比喻成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橘子洲不设防

  橘子洲因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地理位置成为长沙“山、水、洲、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长沙城市的品位,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在我省“十一五”规划项目中,将橘子洲列为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将在原有的生态基础上全面开发橘子洲。

  为了高起点地做好规划设计,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组织了3轮规划设计方案投招标。目前总体规划已初步确定,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植物配置规划正在抓紧进行,单项项目也在进一步的完善中,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开始。依据橘子洲开发原则,初步规划橘子洲将划分为橘子洲生态、旅游服务配套、民俗文化、生态休闲及水上运动五大区域。

  在橘子洲开发建设中,工程分为两大块,一是岸线改造工程,二是景区建设工程。目前,橘子洲岸线整治及固脚工程已经完工。固脚槽直接用混凝土浇灌在江岸,可以防止江水对沿岸泥土的侵蚀,保持了自然生态的岸坡又稳固橘子洲的堤岸,工程中还对河道进行了疏通,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在今天的奠基典礼之后,将逐步进行二期的景区建设。

  橘子洲海拔只有35米,而湘江长沙段历年汛期峰值是36.9米,在每年的4至7月汛期期间,橘子洲往往容易被水淹没,如古迹水陆寺就毁于洪水,因此防洪问题一直是橘子洲工程中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据长沙市水利局有关人士介绍,在水利布局上,橘子洲属于泄洪区,原则上不能抬高或者围堤。有鉴于此,橘子洲开发建设规划中决定不设防,实行自然分洪。

  景观凸现文化特色

  开发后的橘子洲风景区定位为:以自然风光为主体,以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为主题,构建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主题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风景区。风景区建设的基础性投资规模为9.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为5.6亿元,岸线整治及河道疏浚工程投资为4.2亿元。

  在橘子洲的开发建设中,将本着生态文化优先、注重特色创造、注重整体性和公众开发性的原则,在开发建设中力图充分展示橘子洲的景观特色,发挥橘子洲在长沙城市中的独特作用,使之形成长沙城区特有的生态环境组成部分和生态旅游景观资源。同时,橘子洲景区与两岸风光带、景点、岳麓山、天马山、凤凰山等相关的生态景观相呼应协调,并考虑傅家洲、柳叶洲的契合和补充,使橘子洲风景区成为联系山、水、城的纽带。

  开发建设中的橘子洲将尽量对现有建筑、植被等进行保护、利用,将原有生态、建筑和景观跟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进行改造。“不会砍伐一棵树木,也不会运一棵树木到洲外去。”今天上午,橘子洲建设指挥部宣传组夏翊峰告诉记者,开发时,将对洲中现有的7处13栋老楼进行保留和翻新,这些老建筑中有唐生智公馆、美孚洋行私人别墅、神职人员寓所、红房别墅等。

  橘子洲的整体建设规划中,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将重点突出挖掘橘子洲的文化内涵,包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以及跟橘子洲相关的文化都将得到开发、保护和利用,建成后的橘子洲景观区,将不定期地在景区内开展一些如花鼓戏等带有湖湘特色的文化艺术表演,以展示湖湘文化的特色魅力。同时,还将突出绿色文化,规划中的橘子洲将主打桔文化,在洲中空地上种植橘子树、柳竹和芙蓉等树种,以橘树的浓绿,柳竹的柔绿,芙蓉的粉绿,使洲上呈现美橘满园、柳竹环拥、芙蓉昭世的景象。

  “橘树代表了橘子洲的原生态特色,柳竹则隐含着湘女多情的寓意,芙蓉则昭示着‘芙蓉国里尽朝晖’。”夏翊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