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轮回的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亚静 实习生 成畅

  1994年,那是一个冬天,有人在长沙东南角立起一块碑。这注定是一个梦的发端,扬起长沙人期盼的翅膀。

  2006年8月25日,一桥飞架于长沙西北方。冥冥中的轮回令人感慨,长沙人用12年的

时间画圆了一个圈,合拢的是拥抱期盼的臂膀,放飞的是一个世纪的遥望……

  12年缔结一个神话

  伴随三汊矶大桥本月底的竣工通车,全长47.76公里的长沙二环线将全线通车,‘六桥三环’的路网格局圆满成型。”就像细数自己的9个“孩子”一样,长沙市建委副主任、市环线道路工程建设指挥长陈鲁青眼中满是自豪。

  “我常常追忆,把环线从纸上移到地上曾经穷极了多少人的心志,这是一个混合泪水、欢笑、辛酸、艰苦的过程。”陈鲁青介绍说:“当时环线的初步规划出来后,预计需投入资金14.4亿元,而每年城建资金只不过1亿元左右,能维持正常的维护经费就不错了,哪里谈得上投资建设?”

  展开一纸地图,陈鲁青激情飞扬。“环线主线全长48公里,按城市道路1级标准建设,设计有水桥6座,其中跨湘江特大桥2座,立交24座,高架6座。主线方向桥梁总长29公里,道路总长19公里。全路段覆盖有给排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管道,城区飞速扩张、城市品位迅速提升。”透过八开的铜版纸,记者似乎也嗅到了12年前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内的坚定与果敢。

  环线圈出秀美“大长沙”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谁抢占了城市化的先机,谁就赢得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长沙市委市政府先后提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奋斗目标,按照“一江两岸、六桥三环、畅通出口、建设新区”的思路,长沙进入了推进城市化的壮阔历程。

  30多万郊区农民成了“城里人”。在长沙大步向前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边缘人”广受惠泽。在环线建设中,建设者们把“以人为本”和保护环境作为设计施工的重要原则。“西北线原设计时只安排了4个人行的过路通道,在审查设计后通道就增加到了17个。在环线通过岳麓山地段时,施工方将山坡的植被小心地保存下来,施工完成后又重新覆盖在原处。”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他们尽量结合利用现有的环境来施工,既减少对原环境的破坏,又节省了建设资金。罗家嘴立交桥下有4个水塘,原设计是全部填平。指挥部重新审议后,将它们设计成4个景观水池,由此减少了40万立方米的回填土,节约资金1000万元。

  提速诞生经济圈

  待三汊矶大桥全面通车之后,整个长沙二环线将全线拉通,届时,绕长沙一圈最快只需40分钟。长沙市多家知名地产开发商表示,二环线一通周边地价将升值5万-10万元每亩。夏日的热浪逐渐退去,徜徉于东二环锦泰广场竟生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鳞次栉比的高楼仿佛在一夜之间钻出地面。据业内人士透露,东二环附近的门面已经卖到了18000元/平方米,有的甚至还高。而这一切完全依仗于环线的便捷带来经济提速和高额回报。城市功能的完善和空间的不断拓展,带动了长沙经济的快速发展。

  “每天去看看自己房子的工程进度是我最惬意的时候。”东二环上某楼盘的准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买房在环线就是看中那里交通方便、升值潜力大。随着长沙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发展,我的房子肯定升值!”同时,它还将带动投资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长沙二环线由猴子石大桥和三汊矶大桥连接的城市快速通道构成,包括西北环线、中岭立交以及配套设施在内的其他环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据芙蓉区副区长彭再魁介绍,环线商务圈的优势在于其交通畅通,几乎没有堵车的情况,车位也相对充足,很适宜发展商务建设。“以二环线为主的区内路段聚集了多个专业的批发大市场,包括陶瓷、建材、汽配、机械、服装等行业,规模在全省乃至华南地区也是最大的。”彭再魁表示,依托区位优势,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芙蓉区的支柱产业,电器、电脑、电信、建材、家具、灯饰、五金、书刊、服装等27个专业大市场和20个农副产品市场。成熟的配套建设吸引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