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揽月舒云赫曦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揽月舒云赫曦台

  赫曦台古迹效果图 ■记者 佘珍臻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将恢复赫曦台古迹。赫曦台景点位于麓山景区东北部,是尖峰山左下方隆起的一座小山丘及鞍形坡地。岳麓山赫曦台建设规划已获相关部门批准通过

,8月底就将开工,预计整个工程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届时,游客登临赫曦台,可尽收长沙美景;而站在湘江河畔,市民也可远观赫曦台风姿。

  【历史】

  据考证,岳麓山上的赫曦台与朱熹有关。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与长沙有着深厚渊源。宋乾道三年(1167),朱熹从福建来到长沙岳麓书院与另一理学宗师张栻会讲,逗留两月之久。朱熹与张栻同住一间房,常常早起同登岳麓山观日出。看见旭日腾空、霞光万道、万物沐浴在朝阳中,一派勃勃生机,当即诗兴大发,命名岳麓山顶为“赫曦峰”,张栻筑台,朱熹题跋记之,台后来荒废。

  明嘉靖七年(1528),知府孙存在原址重新修建了赫曦台,后逐渐荒废。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山长罗典在岳麓书院大门前建一前台。道光元年(1821),山长欧阳厚均发现了“赫曦台”原碑刻,为保留朱、张故迹,改前台为赫曦台。毛泽东同志于1955年10月写下的《和周世钊同志》,诗中最后一句“卅年仍到赫曦台”也正指此。

  如果从1167年算起,赫曦台已有800余年历史,其中朱、张遗迹存世600多年,真正意义上的赫曦台原址在麓山之巅,这是史实。

  【观感】

  规划中的建筑布局自东部主入口向西设计了东部八边形平台,上层设一组情节性雕塑,表现朱熹、张栻观日出畅谈国家大事的艺术形象。东部平台下层设环形走廊可绕行至中部平台。东部平台与长廊交接处设南北双亭,名“摩云”与“两宜”。中部平台为上下两层,下层可供停车,上层是游客活动区。南北长廊一曰“舒云”,一曰“揽月”,分上下两层,止于“挺玉”、“流青”两亭,此亭主要起烘托主体、丰富立面、分散人流走向等作用。赫曦台建筑底层平台呈品字形,平面呈正十字形,这种平面形状四轩合一象征四海同心。立面四望如一,明三暗四共七层,近观时向前突出的立面轻巧瘦劲,如金凤展翅;远观则正侧轩四位一体,气势磅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