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先生”为何敢频频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2003年,内蒙古阿荣旗遭遇大旱。2004年春天,党和政府为灾区人民送来救灾粮。但令灾民没想到的是,在发救灾粮的时候,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却拉来了土豆,要求每户领两袋救灾粮必须买一袋土豆,不买土豆就领不到救灾粮。不仅如此,灾民领的救灾粮还被收取了每袋3元到3.5元的高额运费。让人惊诧的是,那些在灾民身上揩油的干部至今没有得到处理,灾民的权益也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2006年08月15日人民日报)

  元曲《正官·醉太平·讥贪小利者》是这么唱的:“夺泥燕口,削铁针头,辞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刮脂油,亏老先生下手。”阿荣旗红花梁子镇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发放救灾粮时,意外还拉来了土豆,请注意,这个土豆可不是免费送给灾民的,而是要灾民花费2倍多当地市场最好土豆的价格来购买,不买土豆,救灾粮就领不到;更有甚者,灾民领救灾粮时还被收取了每袋3元到3.5元的高额运费。看来,元曲的唱词用来形容这帮现代酷吏恐怕一点也不为过。

  大旱之年,农田颗粒无收,灾区农民吃饭成了问题。民政部雪中送碳,及时下拨了救灾款,旗政府也积极行动,用救灾款为灾民采购了救灾粮。但到了具体落实救灾事宜的红花梁子镇的时候却上演了现代版的雁过拔毛丑剧:政府发放救灾粮搭售土豆,灾民领救灾粮要交高额运费,一些掌握救灾粮分配权的镇、村领导因此发了救灾财。这种的“造诣”恐怕已与当年蒋宋孔陈以发放金圆券的名目来发国难财差不多伯仲之间。其行为之卑劣贪婪已经到了令人发指、人神共愤的地步。

  无独有偶,2003年的一场空前洪灾让陕西华阴市的很多农民流离失所,却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发财”机会,中央拿出5906万救灾资金帮助重建家园,但经层层截留,真正落实到灾民手中的只有50万元,不到1%;与此同时,气派的市委大楼拔地而起。像这种救灾款常常不能真正发放到灾民手中,被巧立名目克扣甚至截留或挪用,恐怕与我国目前缺乏一个真正有效的监督机制有很大关系。试问一下,对于成千上万的救灾款的调拨、使用,使用前的预算控制、使用中的财政监督、使用后的审计,我们的有关部门是否全程跟踪监督到位了?倘使没有,那么,面对形形色色的慈善排行榜,我们有什么资格老是责怪中国富豪没有怜悯心!如果富豪慷慨解囊的善款都让“老先生”们揩走了,不管是谁,哪怕再有钱,恐怕也不会捐出来。“救灾粮搭售土豆”,“救命钱盖办公楼”,“老先生”为何敢肆无忌惮频频吞并救灾款,着实值得有关部门好好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