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部岂能搞基础教育“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00 光明网
姜伟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2006年8月16日《中经网》)。

  教育部这条消息,着实令人兴奋。但是仔细品味,却有一种忧大于喜的感觉,因为这对当前问题多多的中国教育来说,全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的说法,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合乎逻辑,教育部是在搞基础教育的“大跃进”。

  对于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的统计,本身就存在两点疑问:一个是平均受教育年限的人中,真正受过教育的人有多少,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有多少;一个是他人受过的教育能代替彼人受过的教育吗,这样的平均统计法,对反映当前中国基础教育的真实现状,显然是以偏盖全,自欺欺人。从国情看,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也难以达到8.5年的水平。据2004年,中央党校组织的“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调查课题组”对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发现我国农村地区中小学生辍学率远远高于普九所规定的3%,在很多地方达到了6%以上,一些农村学校不惜采取造假的办法来完成“普九”任务。另据,2003年12月,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最近组织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调查”,虽然城市老年人的文盲率从1992年的41.2%下降到28.4%;农村老年人的文盲率从74.4%下降到57.3%,但是老年人的群体正在迅速扩大,其情况仍不容乐观。排除进城务工1亿多农民工的和城市弱势群体子女受教育情况,上述两组调查数据虽然是二、三年前的,但是目前也不可能达到15岁以上人口平均达到受8、5年教育的目标,除非是人为的加大水分。另外,诸多潜在和现实的因素也在制约着基础教育的发展。虽然这些年由于党和国家的重视,基础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仍使基础教育步履为艰。如,当前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东西、南北、城乡、内地与老少边穷之间的差距,对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教育收费乱、收费高,特别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催生的“新的读书无用论”等因素的影响,上不起学,不想上学,上学又辍学,已绝非少数人的问题。事实证明,所谓的“目前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的估计明显过高。教育部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想以此证明这些年教育所取得的成就,但是主观意愿毕竟不是客观存在,真理跨过一步就是谬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承载着教育发展重任的国家教育部来说,必须要保持清醒头脑,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绝不能搞基础教育的“大跃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