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招募“汉语间谍”有玄机 对抗中国在亚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17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英国军情六处此次公开招募汉语人才,其目的还在于对抗中国在中亚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影响

  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力的不断增长,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关注也日益加强,汉语热成为

许多国家的流行现象。而近日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就连英国的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也来凑这个热闹。消息称,军情六处为了增强其对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工作能力,迫切需求汉语人才,因此在其公开网站上表示,希望有这方面语言技能的有志之士能到军情六处来一展身手。

  招聘广告也测试汉语能力

  为了一探究竟,本报记者登录了军情六处的网站,发现其在今年6月6日就发布了这一消息。在网页上,军情六处极富煽动性地写道,“你们愿意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语言技能吗?那就来与我们联系吧……”网页上还表示,语言技能对于军情六处的工作十分重要,一个具备这方面能力的人士,不仅可以在军情六处从事情报整编和教学工作,一部分人还可获得在海外工作的机会,而一些优中选优、具备更多特殊能力或者才能的人士,则还可能加入军情局的核心机构——行动处,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特工。

  而在公告栏中,军情六处还特别强调,他们目前急需的语言人才主要是汉语、阿拉伯语、波斯语、乌尔都语以及西班牙语。从这些语种的选择中,我们不难看出,它们都是目前世界热点地区所使用的语言,阿拉伯、波斯语以及乌尔都语,是西方所称的一些伊斯兰极端分子的主要语言,西班牙语则是南美毒贩的通行用语,而把汉语放在其中,军情六处的用意确实值得揣摩。

  军情六处除了要求应征者提供简历,还在网站上准备了一篇汉语短文,并就这篇文章提出了5个英文问题,来实际考察应征者的汉语使用技能。

  向美国中情局取的经?

  早在英国之前,美国的两大间谍机构已经大张旗鼓地公开招募汉语人才,甚至还明确表示,华裔人士将更为理想。曾派驻北京工作的前中情局(CIA)特工、美国国会美中安全检讨委员会成员沃策尔就表示,“做情报工作要做到深入虎穴、知己知彼,最好由同宗同种的华裔担任。”

  CIA早在2003年就率先推出了招募华人的广告。在当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夕,CIA的招募广告同时刊登在华人比较集中的东、西海岸十家华文报章杂志之上,广告篇幅巨大,开明宗义,诚聘英汉双语情报人员和资料分析员。而去年,美国CIA的官方网页上甚至出现了招聘中国问题专家的启事,日薪高达175美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已经开始面向美国华人招聘。据内部人士透露,与CIA不同的是,FBI锁定的目标是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不局限于美籍华人。这是因为FBI认为“这些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是中国政府搜集美国情报的重要力量”。

  对抗中国在亚洲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英国公开招募间谍,重点不仅限于搜集军事情报。据《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其目的还在于对抗中国在中亚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影响。虽然军情六处对此并没有作出进一步说明,但英国下议院近日发表的《东亚》报告中有关中国问题的阐述却把其真实目的逐渐揭开。

  8月13日,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发表《东亚》调查报告称,东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区和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但仍存在许多重大安全威胁和争端。报告对中国的经济、外交、安全、政治以及所谓人权情况挑出种种不是,还建议英政府应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报告甚至警告说,“由于北京对原材料的渴求,英国等西方国家同中国有可能正向着冷战式的冲突发展。”同时,英国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还敦促政府“要警惕中俄同那些反对民主的独裁集团”结盟的危险,并称这可能会同西方的利益产生冲突。可见,军情六处目前加大对汉语人才的招募力度,正是英国议会这种警惕、怀疑中国的态度在情报领域的反应。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雨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