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人以上单位发工资网上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20 信息时报

  

30人以上单位发工资网上监控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何晓华 通讯员 穗仁宣) 为解决欠薪问题,广州将逐步实行对30人以上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电子监控。广州建筑行业今后都要上缴工资支付保障金。

  昨日,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广州实施《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记者获悉,广州已完成全市建筑行业建立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前期准备工作,具体方案正

在草拟中,待省的相关规定出台之后,广州即可出台方案。

  欠薪事件八成系建筑业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介绍,去年以来,广州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用人单位7.28万户,对1.62万户用人单位进行了书面审查,督促用人单位为20.20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共为9.25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1.38亿元。今年上半年共为2.54万名职工追回工资押金8089.45万元。而在发生的所有欠薪事件中,其中80%是发生在建筑行业。广州正在抓紧建立广州市建筑行业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苏泽群表示,广州市建筑行业建立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十分必要,市建委、劳动保障、市总工会已联合开展调研并达成共识,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具体方案正在抓紧草拟之中。苏泽群说:“因为省里面也要出台相关的规定,因此待规定出台后广州将尽快制定本市的实施意见。”

  计件工加班付1.5~3倍

  据介绍,广州市2003年就开始建立工资支付预警制度,要求各区建立工资支付监控电子网络,对有欠薪苗头的企业,及时提出警告,对存在重大拖欠或者恶意拖欠隐患的企业,重点监控。天河区和白云区将辖区内10人以上企业纳入了工资支付监控范围。苏泽群表示,广州要进一步完善监控网络,尽快实现市、区工资电脑监控平台联网,逐步加强对用人单位支付工资的全面监控。同时重点抓好建筑行业、饮食服务业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全市30人以上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逐步实行电子监控,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针对计件工如何计算加班工资的问题,苏泽群建议在加班或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按照分别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150%、200%、300%标准支付工资。

  10月全面组建劳监协管员

  苏泽群提出,按照有关规定,每8000名劳动者就应该配备1个劳动监察员,但目前广州市只有133个监察员,远远不够。广州部分区成立了劳动监察协管员队伍,目前已在天河、白云和番禺取得良效。

  苏泽群说:“目前这支队伍有几百人,广州下一步就是要扩大这支队伍,力争在10月份,全市各区全面铺开组建协管员队伍。”

  苏泽群也提出了一些担忧,协管员只是协管,并没有执法权,而且协管员也存在素质和准入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协管员并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苏泽群最后向省人大检查组建议,通过地方立法解决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以及人员编制的问题。

  工资保障金制 萝岗初显成效

  据了解,萝岗区于去年底建立并推行了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至今年7月底,该区已经收缴工资保障金1520万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区建筑企业发生农民工欠薪案57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涉及人数同比下降57.8%,涉及金额同比下降22.3%,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已初显成效。

  据了解,萝岗区的保障金制度规定,开工前,建筑施工单位应按工程总造价的3%,最高金额不超过100万元缴付工资支付保障金。如发生欠薪,就从保障金中直接支付农民工工资。在支付工资后,劳动保障部门责令建设施工企业在30日内补足保障金。工程竣工验收两个月内,经调查核实,该建筑施工单位未发生或已不存在拖欠、无故克扣工资情况的,银行退回保障金的本金及利息金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